首三季私宅落成僅全年目標61%

文匯報  2021-11-24  #成交行情

政府近年於私人住宅土地上減少供應,亦令落成量出現滑鐵盧。屋宇署昨日公布,9月落成量雖按月升19%至603伙,但今年首三季落成量卻僅11,169伙,除按年下跌18%外,佔差估署全年預測的18,230伙更只有61.3%。換言之,餘下第四季落成量需要多達7,061伙才能達標,難度極高,業界普遍估計最終無法達標。

第四季需逾7千伙落成

9月全港共有9個項目,共603伙私人住宅單位落成,較8月份508伙增加19%。總結今年首3季合共43個項目,共11,169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13,688伙減少18.4%。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估計第4季如果個別大型項目趕及取得入伙紙,全年落成量可達約1.7萬伙,但仍未達到政府指標。

在9月落成的項目中,伙數較多有元朗PARK YOHO發展項目(3期),涉164伙。其次為大角咀利·晴灣23,涉142伙。其他落成新盤包括何文田Prince Central(101伙)、深水埗弦雅(95伙)及半山The Richmond(90伙)等等。

首三季動工按年增67%

動工量方面,9月只有1個私宅項目動工,來自西貢大網仔,較8月的5,991伙大跌99.98%,創自3月以來的7個月最少。不過,總結今年首三季累計私宅動工10,578伙,較去年同期的6,348伙大增67%,屬自2018年以來的四年同期最多。惟須留意去年本港疫情嚴重,部分新盤延至今年動工,推高今年動工量。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動工量料有1.6萬至1.8萬伙。

最貴工業地盤獲批圖則

同時,屋宇署9月共批出17份建築圖則,其中大昌集團去年5月以13.3億元鴨脷洲海旁道住宅項目,獲准興建1幢30層高分層住宅連休憩設施(另有4層地庫),可建樓面88,281方呎。而中國奧園本月以蝕讓價9億元賣予私募基金創辦人伍登輝的西半山燕貽大廈,亦准建一幢樓高30層的分層住宅連休憩設施,可建樓面積53,170方呎。

商業項目方面,炮台山晉逸維園精品酒店,獲批建1幢24層高商廈,總樓面61,581方呎。至於中國移動去年以高價56億元投得的沙田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工業地,創下歷來最貴的工業地盤,亦獲署方批出圖則,可建1幢17層高數據中心(另有2層地庫),樓面938,523方呎。萬國數據旗下葵涌石蔭大圓街2號地盤,亦批建一幢17層的數據中心(另有2層地庫),樓面195,554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