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重返」樓市 3年增萬二伙供應

文匯報  2021-11-20  #成交行情

極「重返」本港樓市,三年多時間內,連環斥資超過289億元買入政府官地及鐵路項目。連同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土地用途以發展住宅之項目,保守估計可供應之單位數量已接近1.2萬伙。由於部分項目已可短期內發售,故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日前就提到明年可供出售單位有3,000伙,估計為長實近年高峰。

明年黃竹坑站3期最矚目

趙國雄早前表示,集團明年預計推出3個全新樓盤,合共涉及約3,000伙,包括與港鐵合作發展的黃竹坑站3期項目,提供1,200至1,300伙。另外兩個項目包括與新地(0016)合作的屯門第55區小秀村住宅發展計劃,以及油塘東源街5及8號住宅項目,分別提供800伙及903伙。

值得留意的是,以上三個項目均為長實近年投得地盤,或向城規會申請發展項目,顯見長實積極增加土地儲備初見成效,估計其日後仍會持續加大在港買地投資。

海逸酒店批改建5000伙

香港文匯報統計,由2019年至今,長實多次向城規會申請發展旗下私人項目,撇除撤回之申請項目,所涉及之單位數量亦超過8,000伙,要數最矚目當為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其申請建5,000伙亦已獲批。

連同近年買入之政府官地及鐵路地盤等,保守估計長實近3年所吸納之土地儲備,可供發展的單位數量多達1.2萬伙,相比以前的「嘆慢板」可謂有天壤之別。翻查資料,長實於2018年前買入之土地儲備相當稀少,以政府賣地為例,長實2012年11月買入馬鞍山彩沙街地盤後,事隔4年,才於2016年再次投得一幅九肚麗坪路用地,後又再過接近4年,至2020年中才以49.51億元投得觀塘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項目(約1,700伙)。

同屬龍頭地產商,新地就進取得多,在2012至2020年間獨資或合資投得14幅住宅地皮,涉資達621億元,同期長實只投得上述3幅住宅地,涉資約98億元。港鐵項目上,長實過去的出手相比其他發展商同顯失色,2012至2015年才中標兩幅地皮,分別為荃灣灣畔、日出康城8期,直到約3年後的2018年8月,才再中標黃竹坑站3期。而市建局項目,2012年至今亦只買入2個地盤,分別在中區及深水埗。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