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火炭工業區申建4700住宅

文匯報  2021-11-20  #成交行情

長實靠1幢工廈入紙 謀釋近10公頃土地

長實近年積極增加土地儲備,除在賣地場上吸納土地,亦透過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等方式,釋放土地發展潛力。位處火炭的沙田屈臣氏中心,現時屬工業用途,長實近日向城規會申請發展住宅,提供396伙單位。為增加「闖關」成功機會,長實呈交一個「指示性」發展方案,建議將東火炭工業區重新發展成為「花園城市」式的住宅區,範圍包括東火炭工業區9.847公頃土地,提議興建24座28至38層住宅樓宇,總計提供4,706伙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火炭土地多屬傳統工業區,但近年逐漸有住宅落成,包括新居屋旭禾苑及新盤星凱·堤岸。有見及此,長實順勢提出方案,冀城規會批准旗下沙田屈臣氏中心的住宅發展方案。據城規會文件顯示,長實計劃將該工廈改作住宅發展,佔地33,390方呎,可建樓面約18.36萬方呎,其中住宅佔166,950方呎,提供單位約396伙,折算平均面積約422方呎。

三期發展 屈臣氏中心作「先驅」

然而,由於項目位於工業區內,貿貿然改作住宅,成功機會不大,故長實今次向城規會呈交之申請,除所持有的地盤外,亦連同整個東火炭工業區一併申請,提出整區應塑造成住宅區,以淘汰工業用途。按長實的「指示性」發展方案,整個東火炭工業區日後可分三期發展,沙田屈臣氏中心被形容為第一期「先驅」發展的角色,變成「住宅(戊類)」用途,料2026年落成。

至於整個東火炭工業區,據長實方案會改劃為「住宅(戊類)」、「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及「道路」等用途,以發展住宅、學校,及小巴/巴士站,興建24座28至38層的住宅樓宇(包括1層零售商店、1層住宅大堂及2層地庫),總地積比率為5.5倍,總樓面約3,314.74萬方呎,將可提供4,706伙住宅,平均單位面積608方呎。

長實:擁4萬平米綠化空間

長實發言人指,東火炭工業區改造後新增的住宅單位,能應對香港日益增加的住屋需求。又指該區將發展成一個擁有約4萬平米廣闊綠化休憩空間的花園城市,計劃中包括興建行人天橋貫穿整個住宅發展區,以及連接毗鄰的火炭港鐵站,以便居民出入。發言人又指,每座工業大廈的業主均可按需要和計劃靈活地進行住宅發展。

事實上,過去亦不乏發展商為發展自身項目,向城規會申請整區發展的例子。例如新地荃灣安泰工業中心打算發展住宅,由於位處綜合發展區內,過去多次呈交的申請,都會包含旁邊3幢由不同業主所持有之工廈,但彼此間卻未能取得共識,以致項目多次闖關失敗。不過,新地不言棄,又再遞交申請,現正排期審核中。另外,元朗南生圍山貝涌口村毗鄰一幅逾10公頃土地,去年有財團申請發展4,969伙公私營單位,但部分土地卻與新地同心村過渡屋項目重疊,故新地表明反對申請,而項目仍在排期審議中。

傳新地近天恒邨綠化地加碼至5600伙

另外,流浮山一幅鄰近天水圍天恒邨的綠化地帶用地,申請興建5幢分層住宅,提供840伙,有傳是新地提交申請。申請地盤面積14萬方呎,現時規劃為「綠化地帶」及「休憩用地」等用途,申請改劃成為「住宅(乙類)」用途,計劃以地積比率3倍,興建2幢25層分層住宅及3幢5層高住宅,總樓面約41.15萬方呎,提供約840伙單位,平均面積約490方呎,可容納約2,352人,同時設有134個車位。

有消息指,新地早前已經在上述地盤南面天影路一幅56萬方呎綠化地,申請興建14幢住宅及非住宅大樓,涉及樓面約220.73萬方呎,提供約4,829伙。若上述兩宗申請都是新地的話,則涉及多達70萬方呎用地,合共可興建5,669伙,單位數目相當於三分一個嘉湖山莊(約15,880伙)。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