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襲港 十大屋苑二手成交急跌

文匯報  2021-10-11  #成交行情

颱風「獅子山」襲港下,二手成交遭遇冷鋒。根據四大代理的數據,剛過去周末兩日(10月9日及10日)錄得的十大二手屋苑成交宗數普遍下跌6至7成。中原地產方面兩日僅得1宗成交,9個指標屋苑均零成交。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昨表示,施政報告後大市趨向明朗,買家入市意慾增強,近日一二手樓市成交明顯加快,惟剛過去的周末因颱風天雨,打亂了不少買家的睇樓及入市計劃,即使昨日颱風減弱,市民普遍未有立即重投市場的打算,以致周末兩日二手交投量急挫,加上昨日有新盤開售,亦分散二手購買力,相信隨着稍後天氣轉穩,樓市活動會隨即重拾正軌。

新施政報告後 樓市前景明朗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施政報告公布後首個周末,其十大藍籌屋苑亦僅錄得2宗成交,按周大跌七成,創自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周末後,近33個月新低。至於按15大屋苑計算,周末兩天只錄得約3宗成交,按周跌六成。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新施政報告出爐,提出中遠期房策規劃,令樓市更見明朗,新界部分受惠區域樓市表現尤為亢奮。惟突如其來的8號風球,打亂準買家的部署,難以預測的天氣嚴重影響二手睇樓及買賣活動,致令周末成交創出近年新低。

新盤不斷推出 帶旺市場氣氛

他說,從風球除下後重新開售的新盤反應理想,可見購買力仍持續湧入港樓,故對樓市深感樂觀,相信隨着新盤不斷推出,可帶旺市場氣氛,預計本月一手交投有望錄得逾2,000伙,二手交投亦預計會漸趨平穩。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表示,受制於天雨及颱風影響,周末兩天二手交投被凍結,而且近日新盤百花齊放,搶佔市場焦點;同時,二手樓價高位爭持,買賣雙方拉鋸持續,買家需要時間適應,令十大指標屋苑交投量連續3個周末處於單位數。利嘉閣地產在過去的周末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3宗二手成交個案,按周減少六成,創去年2月以來88個周末新低。

天氣復常後 成交將重返正軌

香港置業方面,港、九及新界十大二手指標藍籌屋苑於周末兩日共錄4宗成交,按周持平,連續3周徘徊單位數。周末十大指標屋苑中只有2個屋苑錄得成交,分別為西九四小龍及美孚新邨,只錄2宗成交,其餘太古城、海怡半島、港灣豪庭、淘大花園、沙田第一城、將軍澳中心、維景灣畔及新都城8個屋苑均暫未錄成交。港置西九龍昇悅居區域營業董事文啟光指,施政報告出爐,樓市明朗化,有小部分業主更採取善價而沽策略,甚至短暫封盤,導致區內盤源下降約3%。預計天氣回復正常後成交將重返正軌,料10月份區內成交宗數上升約10%,樓價則微升1%。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