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共享破冰南豐大埔申建1642伙

文匯報  2021-07-23  #成交行情

政府推出計劃1年後終接申請 涵蓋公私營房屋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為解決問題,政府於2018年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希望透過私人市場力量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並於去年5月接受申請,申請期限3年。但直到昨日、時間過去1年2個月後,才終於有第1宗申請,並由南豐「爆冷」跑出,旗下大埔露輝路綠化地帶用地,向政府申請提供1,642個公私營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七比三。●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申請地點位於大埔露輝路及汀角路,佔地約3.2公頃,坐落於「綠化地帶」及「道路」地帶,涵蓋兩個私人地段及毗連的政府土地。其中公營房屋/首置單位屬「地盤A」,位置在淺月灣1期南面,規模較大,佔地約20.62萬方呎,擬以3.15倍地積比率發展,住用及非住用樓面分別為61.86萬方呎及3.09萬方呎,將建4幢約17層高住宅,單位數量1,149伙。

私宅部分或享海景

按公營房屋的住用樓面計算,其平均單位面積約538方呎,預計人口3,217人,私家車位數量30至45個。值得留意的是,地盤A會提供100個安老院舍單位。

至於私人住宅所處的地塊「地盤B」,本身位置距離「地盤A」位置甚遠,幾乎屬兩個完全分開的地塊,位置在雅景花園北面,鄰近屋苑包括知名的比華利山別墅。相比之下,私宅部分較近海,公營房屋位置則望工業邨。

私人住宅所在的地盤B,佔地約8.84萬方呎,規模相對較細,住用樓面約26.51萬方呎,將建2幢14層高住宅,提供493伙,按樓面計算平均單位面積同樣為538方呎,預計人口1,479人,私家車位數量則有41至68個。資料顯示,公營房屋部分預料2025年第三季會率先落成,私人住宅則會在2028年11月落成。

黃偉綸:冀有更多申請

發展局表示,轄下的土地共享辦事處會按已公布的準則處理申請,並會就該申請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暫定會在3個月內將該申請連同政策局及各部門的意見交予顧問小組考慮,顧問小組除考慮規劃層面外,亦會審核建議的成本效益,以保障公眾利益。期間申請人或須調整計劃或提交進一步資料以符合部門的要求。

而辦事處將為申請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協調相關部門以促進及加快處理及審核申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土地共享辦事處一直與其他有興趣的項目倡議人進行交流,以協助他們擬備申請。並強調計劃是一個公開透明的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的公私營合作機制,期望往後有更多申請。

翻查資料,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於去年5月正式接受申請,但市場一直反應冷淡,去年底曾指已接獲40個查詢,涉及10個項目,但之後又再無聲音。

計劃至今接40查詢 涉10個項目

業界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本身限制較多,例如公私營房屋比例、需要的評估報告、發展時限等,而且公私營比例於今天社會亦容易被政治化,風險高但誘因卻不足,站在發展商角度可能寧願循現有機制申請自行發展。

根據政府訂下的框架,新增樓面不得少於5萬平米及1,000伙公私營單位、70%樓面直接交予政府發展公營房屋等。先導計劃申請期限為期3年,去年至今,大家原本預計於新界擁有較多土地的新地或恒地應會有項目適合申請,但一直只聞樓梯響,到近日才由南豐「爆冷」跑出。

據了解,項目私人部分需補地價,但可從補地價中扣減用於基建及社區配套、以及公營房屋地盤平整工程的費用,只要該費用獲評定為合乎成本效益及發展規模比例。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發展商反應冷淡的關鍵原因之一是補地價問題,擔心參與計劃後,補地價爭拗的時間冗長,費時失事。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