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綫通車刺激 樓價快破頂

文匯報  2021-07-04  #成交行情

上半年本港樓市升勢凌厲,一二手交投齊升。隨着本港疫情緩和,疫苗接種,預期樓價可望短期內破頂。當中,屯馬綫於6月底正式全線通車,相信本地用家、投資客及內地客將成重要動力。有地產代理指出,大型基建發展將成下半年樓市上升的重要燃料,故看好啟德區、荃灣西及大圍等屯馬綫途經規劃完善區域的樓市,有地產代理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約15%。

回顧2021年上半年,樓市一二手交投齊升。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集團估計今年上半年新盤銷售量將錄得8,700伙,較去年下半年錄得的7,772伙及去年上半年的6,677伙分別上升約12%及約3成,以半年計創出2019年上半年後的2年新高。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自屯馬綫第一期於去年2月通車後,沿線已見不少屋苑交投跑贏大市。以第一期通車前15個月及通車後15個月作比較,鑽石山站的星河明居的註冊大升83.7%;車公廟站溱岸8號亦升65.1%;大圍站名城則升53.8%,沙田第一城也上升51.7%,全部皆較全港同期二手註冊量升42.6%為高。

美聯物業住宅部營運總監張子存亦指出,屯馬綫將成樓市續升的「新引擎」,而當中政府新稅務大樓坐落啟德區,帶來不少就業機會,而啟德體育園將提供國際級體育比賽及表演場地,連同一系列配套設施,該區發展及樓市前景看高一線。今年首5個月啟德區新盤銷售量便錄得約1,100伙,成為銷售量三甲區域之一。

新盤或加快推 料再推升銷量

由於樓市氣氛持續改善,買家入市意欲增加,發展商推盤步伐可望加快,故料下半年新盤銷售量將進一步攀升,下半年約9,300伙,按每半年計將創出2年半的新高。至於二手市場料同錄增幅,下半年二手成交估計可錄得約3.4萬宗水平,較去年上半年約24,547宗及下半年約24,196宗錄得顯著增長,並且創出9年新高。

布少明相信,短期內二手樓價將突破2019年歷史高位。當樓價破頂,下半年樓價升勢將會提速,預計下半年樓價升約9%,並調高全年樓價預測至全年升約15%。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