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工放緩 2023年恐見供應斷層

文匯報  2021-05-01  #成交行情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首季私宅施工量錄得2,200伙,較去年第4季的200伙按季大增10倍,主因當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低基數以致出現大升現象。業界認為,建築周期放緩的趨勢是結構性,對未來落成量有負面影響,不排除最快2023年私宅供應便會開始出現斷層的情況。

全港上季2200單位施工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首季私宅施工量在低基數效應下,今年首季隨着疫情好轉出現倍數式的大反彈,但實際數字一季2,200伙實不算多。

翻查屋宇署統計的去年私宅動工量只有6,704伙,創6年新低。而過去3年,私宅動工量已由之前2015至2017年的介乎約1.8萬至2萬伙,大幅萎縮至2018及19年的只有不足1.3萬伙,反映2022年起實際落成量亦會相應陸續減少,不排除最快2023年私宅供應便會開始出現斷層的情況。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亦指,經過近一年時間,疫情影響應該已經減退,但動工量還沒有反彈的跡象,可見建築周期放緩的趨勢是結構性的,對未來落成量有負面影響。

首季2200伙落成季減69%

至於首季落成量同樣只有2,200伙,按季則大減69.4%,為去年第3季以來最低,按年則跌40.54%。佔全年落成量18,230伙僅12%,要達標的話便要在今年餘下時間急起直追。

此外,運房局預計未來3至4年間潛在一手私宅供應為9.3萬伙,較上一季(即2020年12月底)增加1,000伙,但隨着不少地皮已陸續售出,陳海潮認為但能否持續達標仍是未知之數。

按局方公布,9.3萬伙單位包括1.2萬伙已落成新盤貨尾、5.6萬伙樓花單位(減去已預售單位數目)及2.5萬伙在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局方又估計,9.3萬伙中有7.5萬伙為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81%。該局預計未來數月將有8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3,400伙。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