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經濟 樓價僅跌1%

文匯報  2021-01-01  #成交行情

CCL連升11年斷纜 未現沙士懸崖插水

2020年在新冠疫症影響下,樓市全年錄得下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數字為176.22點,相比1年前同期的178.13點,下跌1.91點或1.07%,為自2008年錄得按年跌幅後,12年來首次再錄按年下跌。不過,同樣是世紀疫症,今次跌幅相對輕微,並未出現如2003年沙士般的懸崖式下跌。業界相信,疫苖接種消息會短暫利好樓價走勢,但疫情仍然持續,走勢仍有待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反映本港二手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6.22點,按年微跌1.91點或1.07%,為12年來首次再錄按年下跌。中原地產公布,2020年上半年CCL於174點至181點之間波動,波幅約7點左右。下半年CCL走勢趨向橫行,於175點至178點之間高位爭持。

中小型跌幅多過大單位

其他整體指數方面,CCL(中小型單位)2020年跌1.12%、CCL(大型單位)全年跌0.84%及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跌0.38%。四區方面,九龍升1.89%、新界東升0.25%、港島跌1.39%及新界西跌2.90%。

雖然按年樓價有所回落,但單看最新CCL其實有些微起色,按周亦錄得升幅0.2%。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政府宣布疫苖接種計劃,利好樓價指數齊升。當中三大整體指數齊升,是近四周第二次出現。

中原看好量寬低息撐市

黃良昇相信,疫苖接種消息會短暫利好樓價走勢,但疫情仍然持續,相信未來樓價繼續高位爭持,走勢仍有待觀察。雖然疫情走勢難料。但該行早前發表2021年樓市預測,對來年看法相當樂觀,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預期,整樓住宅樓價於2021年可望有7%升幅,再創歷史新高。

陳永傑認為,疫情最壞時刻將隨2020年過去,有5個原因可令樓市於2021年回升。首先全球各國為對抗疫情,再度推行量寬措施挽救經濟,市場貨幣供應量增加,令市民急找尋實物資產對沖貨幣貶值。其次低息環境持續、私樓持續供不應求等,都對樓市有支持作用,加上疫情下令物業的避疫作用顯現,市民換樓意慾上升;而疫苗越趨成熟亦有利經濟復甦。

陳永傑預測2021年首季,香港開始疫苗接種,通關有望,料首季香港住宅樓價可望上升2%至3%。又預料,2021年經濟復甦,加上通關後內地投資者重臨,以及美國新總統上任,中美爭拗激烈度有望減輕,有利香港豪宅市場看高一線,升幅跑贏大市,按年可升8%至10%。

戴行恐結業失業抑樓市

不過,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看法審慎。他認為,政府不再推出「保就業計劃」,面對第四波疫情爆發,2021年或會有不少企業結業。加上營商前景展望仍較悲觀,預計本港失業率將在未來數月續升。鑒於經濟走勢疲軟,預測住宅2021年首季繼續受壓,料上半年樓價或再跌約5%,視乎疫情發展以及疫苗推出的時間,相信最快能於2021年第二季轉趨穩定。如果疫苗可在2021年應用,該行預計成交量將會率先反彈,但全年樓價仍要視乎經濟環境及中美關係等因素。

萊坊執行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亦認為,由於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結束及失業率高企等負面因素於2021年首季會逐步浮現,預期2021年樓市仍處於調整期,樓價料會下跌5%。當中豪宅市場則料按年持平至跌5%,需視乎內地買家能否回流。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