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明年上半年樓價再跌5%

文匯報  2020-12-10  #成交行情

本港第四波疫情未見好轉跡象。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認為,政府不再推出「保就業計劃」,面對第四波疫情爆發,或會有不少企業結業;加上營商前景展望仍較悲觀,預計本港失業率將在未來數月持續上升,估計明年上半年樓價或會下跌最多約5%。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陶汝鴻表示,雖然早前政府數據反映,今年本港樓價微升,但近幾周二手市場出現比市價低5%至10%成交的個案,維持今年住宅價格全年跌10%的預測。鑒於經濟走勢疲軟,預測住宅市場在明年首季繼續受壓,料明年上半年樓價或會再跌約5%,視乎疫情發展以及疫苗推出的時間,相信最快能於明年第二季轉趨穩定。

全年成交量或低過沙士

各類物業中,該行認為豪宅市場影響最大,受疫情拖累、內地買家無法到港等不利因素影響,貝沙灣(第二期)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10.8%,而君臨天下跌勢更為顯著,較去年同期挫近25%。

他續指,今年整體物業成交量截至年底預料僅有73,253宗,按年跌5%,錄得10年來第二低,甚至比沙士時期更少。跌幅主要來自非住宅市場,全年料只有13,213宗,按年大跌近12%,屬過去10年最低。相反住宅登記量57,813宗,表現較為平穩。因為疫情起伏不定,該行預計下月住宅及非住宅成交將按月跌29%至約5,300宗。

不過,本港對住宅的剛性需求仍強勁,加上低息環境持續,如果疫苗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面世及應用,該行預計成交量將會率先反彈,但全年樓價仍要視乎經濟環境及中美關係等因素。雖然後市仍不明朗,但陶汝鴻認為,目前樓市結構比起沙士時健康,因為不少業主已經供完樓,借貸比率亦較低,相信1,000萬元以下的住宅會受惠按揭成數較高,抗跌力相對強。

問到政府應否撤辣,陶汝鴻指樓市會自行調節,加上面對經濟環境下行,有不少市民需要資金周轉,認為辣招對市場並不公平。此外,該行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指,疫下封關導致遊客數字急挫,今年港九一線街舖租金料按年跌30%至40%,必需品店舖跌幅相對輕微。基於未見旅遊及商務往來活動短期內復甦,料明年上半年租金會再跌5%至10%,但相信接近見底。

甲廈待租率升至逾12%

寫字樓方面,該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全港甲級寫字樓平均租金今年首11個月已累跌18.7%,回到2015年次季的水平,中區跌幅更達21.3%。由於需求仍然疲弱,寫字樓今年錄約200萬方呎負吸納量,為有記錄以來最差,整體甲廈待租率攀升至12.1%,是2005年首季以來最高水平,預計明年租金仍然受壓,整體租金或會跌11%至16%,中區跌幅可達18%。

雖然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成交的印花稅,有助推動細銀碼物業成交,但經濟因素無大改變,預期價格不會有顯著升幅。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