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文輝道地招標 估值最高106億

文匯報  2020-11-14 

地王「一拆二」,並宣布於本季先招標其中第2、4、6及8號的住宅用地,屬兩幅中較大型的一幅,地盤面積13.49萬方呎,最高可建樓面25.93萬方呎,提供約240伙。地政總署昨公布具體招標日期,將於下周五(11月20日)推出招標,12月18日截標,測量師估值介乎77.8億至106.33億元,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3萬至4.1萬元。

樓面地價料每呎3萬至4.1萬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形容山頂地皮屬「兵家必爭之地」,預料各大發展商必定有興趣。出價方面,雖然運房局已撤回空置稅條例草案,但始終以現時超級豪宅市況,他認為發展商在出價上應偏於保守。他又指,雖然山頂地拆細推出,但始終地價高昂,投資額預料約120億元至140億元,相信只有3至5個大型發展商入標,有部分中資可能合組財團入標。

地皮位置優越,有利超級豪宅發展,林浩文估計會興建洋房及分層的混合式發展,估計地皮樓面地價約30,000元至32,000元,地價約86億元至92億元,估值相比2019年6月份低約25%。該行預料,項目落成後平均每呎可賣65,000元。

但林浩文指,項目亦有不利因素,近年這類超級豪宅的買家有四至五成來自內地,而現時超級豪宅市場的出貨相對較慢,如政府在底價上不能「隨行就市」,地皮仍有流標機會。據了解,山頂文輝道住宅地曾於2018年10月因未達政府底價而流標。

另外,地政總署就賣地計劃中的元朗涌業路住宅地皮,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地積比20%及建築物高度限制,以額外增加19伙供應,高度亦由9米增加至9.9米。地皮毗鄰東頭工業區,修改後的單位供應量提高至112伙,總樓面增至7.85萬呎,將建8幢不多於3層高的大廈及1幢1層高非住宅物業。署方指,申請放寬密度是希望地盡其用及增加建屋量,以應付市民迫切的住屋需求。

泛海洪水橋每呎補價3850元

另外,據悉泛海集團洪水橋田心路項目近日完成補地價逾20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3,850元,較鄰近3年前的地皮高二成。項目鄰近洪水橋輕鐵站,佔地約11.08萬方呎,日後可建總樓面約52萬方呎,除了6幢住宅外,還有3.4萬方呎的商業樓面,將提供逾千伙,屬於泛海歷來最大型項目。消息指泛海預備投資約45億元,最快會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推售樓花。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