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愉景灣之父」查懋聲病逝

文匯報  2020-11-09  #成交行情

(記者 周曉菁) 有「愉景灣之父」之稱的香港興業(0480)主席查懋聲,據傳昨晨病逝,享年77歲。香港興業國際發言人不予置評,只稱今日會統一回覆。

查懋聲1943年出生,是香港興業創辦人查濟民長子,曾任全國政協委員。2007年入股亞視,並曾任主席,一度捲入股權糾紛。他1999年曾患胰臟癌,近月傳出胰臟癌復發的消息,數個月前曾赴美國接受治療。

查懋聲家族以染織生意起家,查氏父子最為人稱道的是,上世紀70年代開始興建愉景灣。愉景灣交通不便,基礎設施匱乏,開發成本巨大,隨後查濟民收購香港興業股權,開始發展房地產計劃,定位為大型度假區及大型住宅。據了解,愉景灣第一期在1980年開盤時,24小時內全部售罄。

除香港外,查氏於內地和亞洲多個國家亦有業務,涵蓋房地產、物業管理、建築、酒店營運、服務式住宅、醫療保健等。查氏家族持有香港興業、興勝創建(0896)及美亨實業(1897)三家上市公司,公司總市值近62億元。

據年報顯示,查懋聲持有香港興業約8.02億股、興勝創建約5.86億股及美亨實業約2.31億股,保守估計身家約有47億元。

業務廣泛擁47億身家

據了解,查懋聲同時為新世界(0017)、冠君產業信託(2778),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於1993至2013年期間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