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搶客 十大屋苑兩日成交急降

文匯報  2020-10-12  #新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大圍上蓋柏傲莊I搶走周末市場焦點,二手樓市應聲遇冷。據四大代理數據顯示,周末兩日(10月10日至11日)十大藍籌屋苑分別錄得4至12宗成交,同比減少3至6宗不等,尤其是同區沙田第一城,周末成交即時冰封。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評價,大圍站新盤開價相當克制,排隊參觀人流眾多,搶去大量二手客源,凍結不少購買力;市場二手筍盤減少,買賣雙方持續拉鋸,二手成交量放緩。

陳永傑續指,市場上二手筍盤消化得七七八八,業主見市況回暖,即收窄減價幅度,買家則期望業主可提供更大的議價空間,買賣雙方持續拉鋸,二手成交量放緩。中原周末錄得12宗成交,較上周末減少3宗,連續10周企穩雙位數。

業主叫價硬淨 買賣拉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大圍站超級新盤推出,市場及買家的目光都聚焦其中,使到二手交投氣氛冷卻,加上疫情仍然反覆,對於部分二手買家及業主心理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導致交投再度減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10宗二手買賣個案,較此前一個周末的14宗,按周回落4宗或約29%。

廖偉強指出,近期一手新盤加快推盤步伐,而大圍站超級新盤項目正式開價及開放示範單位參觀,由於此項目屬於「世界盤」,成為整個市場的注視點,導致二手交投氣氛被冷卻,成交即時轉靜。其次,過去一星期本地疫情有上升的趨勢,有部分的二手買家及業主礙於疫情反覆關係有所擔憂,而影響睇樓量,故此整體交投速度因而減慢。此外,現時二手業主叫價較早前硬淨,同時議價空間收窄,造成買賣雙方拉鋸時間增加,也是令到交投減慢的原因之一。

本周三即將發布的施政報告也成市場考量因素之一。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雖然各區二手成交亦受一定影響,仍有不少準買家加快入市,為免樓價回彈錯失機遇。他料施政報告主力會着墨於經濟及防疫方面,預期在新盤氣氛熾熱帶動下,購買力持續釋放,若果疫情受控,物業交投表現看俏。美聯過去兩日錄得約12宗買賣成交,按周減少約33.3%,

新一期居屋攤分部分客源

港置行政總裁李志成認為,新一期居屋接獲逾23萬宗申請,超額認購約32倍,反應雖未及上期熱烈,不過在疫情影響下仍錄逾20萬宗申請,表現尚算理想,攤分了部分二手客源。周末兩日港置共錄4宗成交,減少67%並創10周新低,其中有3個屋苑錄得成交,分別為西九四小龍、太古城及新都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