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25.6億筍價奪美領館壽山村屋地

文匯報  2020-09-11 

樓面呎價5.41萬 平鄰地近四成

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敏感時刻,美國領事館早前招標出售南區壽山村道37號宿舍屋地,最終以接近市場下限的25.66億元售出,樓面呎價較旁邊2年前成交的壽山村道39號地低近四成。恒隆地產確認中標消息,表示很高興成功投得地塊,認為作價合理,將會重建成多間獨立式豪華大宅,預計2024年落成,投資總額約40億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恒隆地產表示,此尊貴地塊屬市場罕見,認為作價合理,而是次購地是公司對香港前景投下信心的一票。此地塊將會重建成多間獨立式豪華大宅,預計2024年落成,投資總額約40億元。市場早前估計,該地皮呎價介乎4.5萬至10萬元,物業估值約21億至47億元,是次成交價僅為市場預期下限水平。

投信心一票 投40億重建

世邦魏理仕指,地皮現為6幢低密度住宅物業,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另設室外游泳池,以交吉形式出售,不設「售後租回」條款。地盤面積約94,796方呎,可重建面積約47,397方呎,是次公開招標獲多組財團參與,最終以25.66億元售出,折合每呎樓面地價54,138元。資料顯示,美國政府於1948年購入地皮,並持有至今作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之用。

世邦魏理仕香港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王國偉表示,項目出售吸引不少本地及國際投資者關注。在市場波動下,交易價格符合市場預期,而是次大額成交亦反映投資者對後市仍保持信心。

翻查資料,相比2年前華潤置地以59億元買入旁邊的壽山村道39號,當時樓面呎價達85,847元,是次37號樓面呎價跌近四成。如以補地價後增加地積比至0.75倍、可建樓面增加至71,097方呎計,樓面呎價更只約3.6萬元,相比39號更跌逾五成。

業界指市況難免出價保守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解釋,華潤置地當年的買入價創同區新高,現時市況難與當時相比,加上有政治因素、投資年期及項目落成後銷售期較長等影響,市場出價較保守亦可以理解。林子彬表示,項目樓面呎價逾5.4萬元,仍高於市場預期下限的4.5萬元,屬市場預期範圍之內。

事實上,美國政府以招標形式出售駐港領事館宿舍的消息傳出時,正值中美關係緊張的敏感階段,當時美國政府表示將取消給予香港特別待遇,以回應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美國政府曾回應指,相關部門會定期檢視海外物業,為再投資計劃的一部分,出售壽山村道物業純屬「商業決定」,美國政府亦正對其他在港資產加強投資,包括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辦公大樓。

至於「真正買家」恒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向來聲稱自己「擁抱熊市」買地,因為熊市有更多機會。早前7月亦被記者問及是否到撿便宜貨的時機,他表示擁抱熊市仍然言之過早,不代表要「擒擒青」,但集團會繼續物色好機會。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