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都戲院大廈獲批強拍 底價47.76億破紀錄

文匯報  2020-08-25  #成交行情

新世界將重建 探討保育方案

新世界發展於2018年就北角皇都戲院大廈申請強拍令,土地審裁處昨批出項目的強拍令,意味着新世界可統一業權進行重建,底價47.76億元,成為本港歷來最大金額的強拍紀錄,當中包括屹立北角約68年,因獨特的飛拱建築特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前皇都戲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新世界發展發言人昨表示,對於土地審裁處批出強制拍賣令,集團表示歡迎,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期望在取得100%業權及詳細勘察建築物的結構後,積極探討保育前皇都戲院相關部分的可行性和方案。

發言人又重申,集團一直積極推廣文藝工作,若集團成功統一皇都戲院大廈業權,將就如何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與持份者及社區人士緊密溝通,聆聽各界意見。

重建住宅 地積比可達10倍

該項目地盤面積約3.6201萬方呎,地皮規劃用途現為「住宅或商業」地帶,加上屬於「舊契」項目,發展彈性較大,如果用作住宅發展,地積比率達10倍,可建樓面約36萬方呎;若作商廈發展,地積比可提高至15倍,可重建樓面達54萬平方呎。

審裁官的判詞中提到,皇都戲院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但只是政府的行政措施,而未有任何保護條例。審裁官認為,處理強拍令時不需要考慮建築物的歷史評級。判詞又提到,買家於完成收購的6年內,要完成項目的重建發展。判詞中以逾47.7億元為底價,當中提到一開始發展商利潤為23%過高,認為18%較合適。

於1952年12月落成的皇都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是一座單幢式戲院,於2017年獲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戲院部分成併購重建關鍵

新世界於2015年展開收購,於2018年獲得82.22%的業權,並就項目申請強拍令,但因尚未收購部分以戲院佔約10%業權最大,成為項目併購重建的主要影響關鍵。新世界去年以7.37億元向原業主陸海通陳氏家族購入項目的戲院部分及3個商舖業權,令收購業權提升至逾90%。

資料顯示,陸海通陳氏家族以 HONG KONG ENTERPRISES LTD 在1958年以約150萬元一籃子購入項目的戲院及商舖部分,持貨61年易手賬面賺約7.355億元,物業升值約490倍。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