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好友激增 33%人看升

文匯報  2020-08-05  #成交行情

花旗調查:認同置業良機者見近9年高位

花旗銀行第二季置業調查顯示,看好未來樓市的市民比例大增,33%受訪者認為樓價未來一年會上升,較第一季升17個百分點,預計樓價會下跌的受訪者亦佔33%,惟按季大跌24個百分點。53%受訪者認為目前是差或極差的置業時機;認為目前是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只有11%,比上季10%微升,但已是近9年高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本港第二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緩和,加上低息環境持續,住宅仍然供不應求,市民重拾置業信心。花旗銀行今年6月就第二季新冠肺炎疫情對市民置業意向影響的調查顯示,近兩季整體置業意慾有所回升,第二季更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置業。比較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數字,第二季中疫情影響大眾對樓市的看法有所減輕,受訪者預期受疫情影響,年底樓價將與年初相若,而疫情對樓價的打擊最多只有5%。

逾五分一人有興趣置業

是項調查為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在6月份訪問了超過500名香港市民。第二季調查結果顯示,樓市氣氛相對緩和,當中重要指標包括入市時機判斷、樓價走勢看法及置業意慾均向正面發展。雖然今季仍有相當比例的受訪者認為現時屬差/極差的置業時機,但認為現時屬好/極好的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佔超過一成,比上季微升,比例仍是近9年以來最高。

預期樓價上升比例翻倍

至於樓市走勢,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樓價上升、持平及下跌比例非常平均,各佔33%至34%;與上季相比,今季預期樓價上升的人數比例更翻倍,而預期樓價下跌的人數亦顯著減少。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在第二季開始重拾置業信心,整體樓市氣氛好轉,預期樓價上升的受訪者倍增,樓市發展逐漸回復正常,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選擇最能切合個人所需的按揭計劃。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