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炭工業地56億批出破頂 中移動奪得 超預期上限5成

文匯報  2020-07-09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未有影響財團在港投資,賣地市場再出現新高價!地政總署昨公布,火炭工業地以56億元批出予中移動,每呎樓面地價5,967元,無論總金額及呎價,都創工業地新高,更較市場預期上限高出近50%。測量師亦直指中標價較預期高,反映市場對工業地有需求。值得留意的是,去年11月至今約8個多月,已有5幅官地由中資投得或合資投得,佔同期售出官地的55.6%,反映中資近期相當積極於香港尋找投資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創出新高價之火炭工業地,位於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地盤面積約98,792呎,可作工業用途,總樓面938,524呎,樓面中包括15%公眾停車場面積。地政總署資料顯示,今次中移動是透過一間名為數據空間有限公司投得地皮,成交地價56億元,折合每方呎樓面地價5,967元。

樓面呎價5967元創新高

翻查資料,地皮為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工業官地,上周五截標收到9份標書,反應相當理想。而項目截標前的市場估值僅約21.4億至37.54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2,280至4,000元,換言之今次地價足足較市場上限高出49.2%,並且創下歷來工業地售價及每呎樓面地價新高紀錄,於近期政治氣氛緊繃、經濟低迷時期,情況可謂相當罕見。

反映用家對工業地渴求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直言,中標價較預期為高,反映發展商或用家對工業地的渴求。他又指,政府近年甚少推出工業地,希望政府未來可以加推工業地皮,以滿足市場需求,否則只會推高工業地價。林預料,中標財團或會興建項目作高端物流或數據中心,預料自用居多,發展成本或過百億元,如出租回報率可達3%至4%。

事實上,政府過往推出的工廈新供應有限,2019年更是零供應,而上述項目位處火炭工業區一帶亦有多年沒有大型項目供應。此外,項目發展規模遠較政府於2017至2018年推出的多幅工業地皮約20多萬方呎樓面計算多出約4倍,屬近年罕有的大型工業地皮供應,可發展新派工廈,故地皮之前招標吸引不少大型發展商及財團參與。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