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德豐財團豐收 新地最進取

文匯報  2019-12-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今年賣地市場一共售出11幅住宅地及3幅商業用地,住宅地最大贏家為以會德豐地產、中國海外為主的「超級財團」,今年斥巨資囊括了4幅啟德用地,總花費高達511.7億元。新地屈居第二,今年以合共600億元買入3幅地皮,其中包括豪擲超過422億元買入西九龍上蓋商業用地,如果單純以投地金額計,則成為今年投資買地最進取的地產商。

綜合現時資料,會德豐「超級財團」的成員有7間,包括會德豐地產、中國海外、新世界、恒地、華懋及帝國集團、嘉華國際。財團早於2018年已開始部署「啟德王國」,於啟德跑道區住宅區多處「插旗」。

會德豐財團打造「啟德王國」

翻查資料,該財團去年共購入2幅住宅地,涉資163.66億元,連同今年以511.7億元新買入4幅,前後已囊括前跑道區6幅地皮,地價總涉資約675.319億元,總樓面約481萬方呎。由於各幅地皮相鄰,相信未來發展商在規劃方向及推盤時間等會有所溝通,彼此之間有協同效應。

至於新地則一貫作風,繼續在香港掃入地皮,繼年初分別以112.6億元及約63億元,買入啟德第4C區3號及大埔白石角優景里與博研路交界用地,年底新地再豪斥超過422億元,買入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用地,全年共斥資597.6億元買地,為發展商之冠。

中資地產商今年表現則不算進取,年內只買入3幅用地(不包括中國海外),分別位於啟德、東半山及大嶼山。其中雅居樂集團副主席陳卓賢旗下采高集團先於2月時斥11.3億元投得大嶼山長沙嶼南道地皮,之後華潤、保利合組財團,於今年6月以129.16億元投得啟德第4C區1號地盤。12月中信泰富以32億元買入東半山大坑道135號。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