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港樓價全球最貴

文匯報  2019-08-08  #成交行情

,第一太平戴維斯昨發佈今年上半年世界城市優質住宅指數報告指,全球主要城市住宅市場價格增長於今年上半年持續放緩,平均增幅僅為0.4%,年增長率為0.7%,遠低於2018年1月至6月錄得5.1%的同比增長率。在調查覆蓋的逾20個全球主要城市中,香港位居全球最昂貴住宅市場之首,呎價達約37,072元;大中華區6個城市樓價均錄得穩健增長,其中北京為亞洲漲幅最大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增長2.9%。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表示,香港住宅物業價格仍然貴絕全球,呎價達到約37,072港元,即約每平方米358,718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儘管最近數月的貿易戰和社會事件導致本港住宅交易量下降,但成交價格於上半年微升1.3%。過往十年樓價曾出現波動,但現時樓價相比十年前仍然飆升121.1%。

上海每平米售13萬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數個內地城市迎來樓市轉折點。2018年下半年,樓價曾有回落跡象,今年則出現反彈。隨着經濟增長放緩,內地對購買住宅的限制略有放寬。

上海仍然是內地最昂貴的住宅市場(每方呎約13,715港元,即每平方米約132,718元人民幣),其他三個一線城市緊隨其後──北京與深圳基本持平,每方呎約11,599港元,即每平方米約112,241元人民幣;廣州每方呎約9,405港元,即每平方米約91,007元人民幣。杭州每方呎約7,524港元,即每平方米約72,805元人民幣,樓價漲幅達2.2%。

其他亞洲市場,吉隆坡、曼谷的優質住宅價格均於上半年錄得約2.5%的漲幅,每方呎售價達到260美元及和880美元。

歐洲方面,柏林和巴黎的優質住宅物業價格於2019年上半年上漲4%,比去年增長了8%。這兩個市場的共同點在於供應少,且來自國內及國際買家的需求持續上升。

雖然2018年俄羅斯盧布貶值連帶莫斯科樓價短暫下滑,但2019年上半年其總體樓價仍上漲1.2%。

美國的情況則相反,由於最近的稅率變化影響了購房需求,美國多個城市的住宅物業價格出現下滑,尤其是紐約和邁阿密存貨較多,需一定時間消化。

另一方面,澳洲的悉尼及南非的開普敦均於過去5年中經歷樓價大幅增長,但目前由於可負擔性等一系列因素,導致樓價正在回落。同一期間內,杜拜樓價下跌約20%,並且由於新增供應多,積壓大量貨尾,加之全球經濟不穩定,該地區樓價仍有一定下調空間。

年內樓價或將微漲

第一太平戴維斯全球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Sophie Chick表示,多重因素導致了全球主要城市住宅市場增長放緩,如政府政策、資金成本、供應增加以及全球經濟波動等均會影響樓價。儘管如此,預計全球住宅價格不會出現大幅下跌,2019年內,樓價料將持平或錄得小幅上漲。

Sophie Chick續指,短期來看,預計歐洲城市將繼續表現優異,因為它們受益於英國脫歐以及相對全球各大市場較低的價格。長遠來看,財富水平、政治和經濟穩定以及有利的人口結構對於全球主要城市的樓市增長至關重要。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