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的風險 遠超入市風險」

專欄  2016-08-05 
中資以高價投得油塘地皮,40億成交價平均地價每呎是7000元,哄動市場,傳媒更報導同區各二手樓盤都出現封盤或者反價5-10%,中資不斷以高價購入地皮,一些人士認為如此會加速帶動樓價上升,卻其實,帶動樓價上升的不是中資,是市場!在環球量化貨幣之下,很多城市的樓價都不斷上升,近年香港反而出現下跌,這種反邏輯不可能維持長時間,即使沒有這些高價地皮成交,購買力都會令到二手市場樓價大升,看看樓市辣招推出後,購買力雖受抑制,但是二手放盤量卻日益減少,減少放盤其實是業主覺得樓價太平的控訴!

近年內地的購買力其實已不斷在香港地產市場掃貨,你用辣招阻擋到他們嗎?內地財團就索性以財團大手一幢幢的商業大廈掃貨,也一塊塊的地皮收購,當內地財團已經是香港上市公司,甚至是香港人的時候,你不單只擋不到,你連統計也數不到,要將中港關係分割,不要說在經濟上,就算在政治上,選民和政客都可能是剛來港幾年的新移民,要分開,浪費時間和精力!

其實政府在過去幾年有不少地皮都是用超平的價錢賣給香港的發展商,這些超平價錢的地皮我認為是政府斧底抽身之法,雖然發展商未必會因平買而會平賣,但的而且確給了發展商除了待價而沽外,有更多選擇策略的空間(如以較平價爭取貨如輪轉),這些選擇就製造了公眾的利益了!但無論地皮以超高還是超低價錢成交也好,都是增加了市場的供應量,很多人不明白一個原理,要增加供應量,必須要發展商有錢賺,否則誰來發展?所以政府面對發展商,只可能令對方賺少一點,不可以要發展商明蝕去增加供應。

「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的意義不單只是機會成本的道理,而是「主動入市去掌握能承擔的風險」,但「不買引起的風險,很多時都是掌握不到,而往往都是遠超過入市風險許多倍的」,希望各位好好深思!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