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搶地完盲起路

專欄  2014-09-17  #脫苦海講樓
政府公佈《鐵路發展策略2014》:

除了明言廢了幾個方案之外,還有一條從來未出現過的「東九龍線」,但有趣的是,該條鐵路既不是駁埋將軍澳線,又不是駁埋觀塘線,那麼車廠可以起在那兒呢?

本來沙中線的車廠是設在鑽石山站對面,但由於要爭取更多土地應用,就把紅磡站旁的貨場用來做沙中線的車廠。那麼,無理由走回頭路,又將原本用來建屋的大磡村用來起東九龍線的車廠吧?

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將東九龍線建成將軍澳的延線,即由寶琳站起伸延,共用康城的車廠,問題是寶琳站有沒有位置做延線呢?剛好寶林邨的寶檢樓就擋在前面,然後再要經過兩間學校,再過寶翠公園就可以入山,但要移除中電寶林電力支站。

當年興建西鐵時,就拆卸了屯門新發邨,兩座荃灣的工廈,以及一座房委會的工廈,所謂「人在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只是西鐵有一連串的地產項目,東九龍線則個個站都是公屋,寶達、秀茂坪、順天、彩雲,變晒做鐵路上蓋公屋了!

那麼東九龍線可否獨立成線呢?最終都要解決車廠的問題,難道要在山入面鐅一個大型岩洞的車廠出來?

不過,講黎講去,都是成本效益問題,沒有上蓋發展權,又要立法會撥款,又要怕有司法覆核,反正都是下任的事了吧!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業餘投資者,自2002年起在網上連載投資相關文章,著有多本投資及置業類書籍,包括《上車置業全攻略》、《香港各區置業指南》、《置業進階筆記》、《八大角度分析樓市》、《居屋王置業百科》等,以數據分析為本,從投資和自住角度,為大家談論樓市。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