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不能「無為而治」

28Hse Editor  2020-10-22 

人工」,魚塘就是一例。魚塘除可養殖魚類,還甚具生態價值,相鄰的魚塘可形成大片濕地,供水鳥和其他野生生物棲息。但近年隨着漁業衰退,已嚴重影響濕地生態。

據政府資料,本港魚塘大部分集中在新界西北一帶,早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已經有基圍和魚塘運作。及至五六十年代,后海灣的魚塘養殖業開始蓬勃,元朗成為香港最大的魚塘區。八十年代進入全盛期,在1986年,香港魚塘面積約達2,130公頃,養殖淡水魚的產量達每年近6,000公噸的高峰。

其後,內地淡水魚供應造成競爭,加上城市發展和水質污染的影響,香港魚塘養殖業在九十年代開始萎縮。到2019年,香港內陸魚塘的面積只有約1,131公頃,淡水魚產量2,278公噸,不少魚塘經營者年紀老邁,新一代經營者鳳毛麟角,即使政府近年設立基金資助牟利機構鼓勵養魚戶維持傳統魚塘管理,但仍未能延緩漁業衰退的現實。

生態價值 逾20年無檢討

隨着漁業式微,許多細碎的魚塘因缺乏管理和規模所限,難以發揮重要濕地作用。去年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劉惠寧就直指,單計濕地保育區內已有約200公頃魚塘被荒廢,目前僅剩約600至700公頃魚塘作業。更甚者,不少荒廢魚塘有污水流入,布滿野草及外來入侵植物,生態價值下降。而緩衝區內不少魚塘則被填平,淪為露天貨倉,環境日趨惡化。

漁塘為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不可或缺的部分,佔「濕地保育區」約六成土地,但只佔「濕地緩衝區」不足5%。然而1997年完成的「后海灣地區魚塘生態價值研究」報告至今已超過20年,從未作出檢討。港人經常以保育為由禁止觸碰濕地,但城市持續發展下,「不作為」不僅無助濕地生態改善,甚至會造成反效果,如何解決問題需要官商民共同努力。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