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公司股份轉讓物業

28Hse Editor  2020-10-09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

政府自 2010 年起,多次推出樓市辣招,當中包括針對炒家的三大辣稅-「從價印花稅」Ad Valorem Stamp Duty (AVD)、「買家印花稅」Buyer s Stamp Duty (BSD)、以及「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 (SSD)。

買賣雙方僅需付 0.1%印花稅

而近日有新聞報道,有買家以「公司股份轉讓」方式進行物業賣買,以節省過千萬元的印花稅項,事實上有關新聞近年亦屢有所聞。以「公司股份轉讓」方式進行物業買賣,一般指某公司持有一個或多個物業,買賣雙方以轉讓公司股權的形式進行交易,使新買家獲得該公司股份,並間接持有有關物業。而以此方式得到相關物業的擁有權,買賣雙方只需要各自繳付 0.1%印花稅金額。因物業的持有人仍屬該公司,故此買方以及賣方都不需要繳交從價印花稅、買家印花稅、以及額外印花稅。

以 5,000 萬元的物業為例,若以個人名義購買,雙方涉及的稅項最高可達2,500萬元,但若以公司股份轉讓方式購買物業,則只須繳付約10萬元的印花稅,稅款大幅削減。

手續繁複 適合財力豐厚投資者

以上方式看似吸引,亦有潛在風險,而且有關費用不少,一般出現大碼樓盤或商用物業。轉讓過程除了涉及繁複的手續、會計及法律等問題外,賣方持有之公司或存在隱藏債務或訴訟,銀行一般情況下不會處理有關按揭申請,買家需要準備充足的資金預算或財務安排,因此有關方法較適用於財力豐厚的投資人士。 (節錄)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