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逃亡 筲箕灣地舖蝕近半售

28Hse Editor  2019-11-15  #Comm. / Ind.

社會癱瘓,多個經濟活動受到直接衝擊,有業主更因此感到灰心而蝕讓沽舖套現。有業界人士透露,筲箕灣近期連錄蝕讓,其中工廠街莊士軒地下單號舖前日以730萬元沽出,持貨7年勁蝕「6球」(即600萬元),成香港蝕得最多的街市舖位成交。另有消息指,九龍站君臨天下有買家上月以2,500萬元購入2房戶,惟近日因借按揭問題而撻訂,料最多損失125萬元訂金。

盛滙商舖基金行政總裁李根興透露,位於筲箕灣的工廠街30號莊士軒地下5號舖,建築面積435方呎,前日以730萬元賣出,每月租金2.6萬元,回報4.3厘。而原業主2012年以1,330萬元買入,持貨7年大蝕45%或600萬元,料成香港史上蝕得最甘的街市舖。

近期亦同錄蝕讓,為同一大廈旁邊的3號舖(花店)於今年10月21日以510萬元賣出,據悉原業主2013年以930萬買入,蝕420萬元或約45%。該舖建築面積245方呎,月租1.5萬,回報3.5厘。

現租客生意差求減租

李根興指,該舖在排檔後面,旁邊的金華街街市人流好多,但這一段人流較少, 如果這間舖放了入金華街,市值高一倍。該舖靠近新樓盤形薈,自形薈入伙後反而人流少了。他說:「以前舊樓仲多人買餸,因為新住宅客六成都是內地人,好多吉單位及他們好少買餸。」 租客現在生意非常差, 也正要求業主減租。

李根興又指,今時今日,民生街市段一般生意影響較小,這間舖大蝕讓可說是市場上罕見,連旁邊的同一棟大廈兩間街市舖連續蝕讓就更加罕見。李根興稱:「原業主對香港非常灰心,總之想套現走人。」

君臨天下撻訂損125萬

住宅市場也出現撻訂、減價情況。市場消息指,九龍站君臨天下2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818方呎,上月以2,500萬元售出,據悉因買家在借按揭方面出現困難,故最終要撻訂離場,以訂金佔樓價3至5%估算,損失訂金最多約125萬元,現時業主重新以2,700萬元放售。

香港置業胡耀才表示,西九龍四小龍之一的昇悅居,2座低層E室屬2房間隔,實用面積約489方呎,近日以848萬元放盤約1星期後獲外區客接洽,最後減價88萬元或10.4%、以約760萬元成交,實用呎價約15,542元,成交價較市價低約7%。

利嘉閣地產黃民傑透露,新蒲崗譽港灣8座中層C室,單位實用面積約588方呎,2房間隔。單位放盤約三個月,業主原開價1,050萬元,最後減價85萬元或約8%,以965萬元連租約沽出,折合呎價約16,412元。

長沙灣喜雅首現蝕讓

此外,房協「港人港樓」屋苑「喜雅」首現蝕讓成交。中原雷澤麟表示,長沙灣喜雅第2座高層D室特色戶,實用面積1,065方呎,三房套房間隔,業主原叫價1,750萬元,經議價後減價127萬元或7.3%,終以1,623萬元成交,呎價15,239元,買家屬首置客。

原業主於2015年7月招標形式以1,550萬元買入,持貨4年易手,賬面獲利僅約73萬元或5%,惟扣除印花稅、代理佣金及各項雜費約74萬元,實際微蝕1萬元。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