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二手成交差過「沙士」

28Hse Editor  2019-10-04  #Transaction

(記者 顏倫樂) 中美貿易戰未有解決跡象,加上社會風波持續,本港經濟陷入衰退邊緣,拖累物業成交放緩。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今年第3季樓市是繼2018年第4季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再現一二手額量齊跌情況,可視為去年情況之延續,而二手成交量更加為有記錄以來同期最差,甚至差過2003年「沙士」。

額量齊跌逾4成

回顧第3季樓市,一二手皆出現「額量齊跌」局面。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第3季一手私樓錄得4,385宗買賣註冊,較第2季7,139宗大幅下跌近39%,註冊金額約422.4億元,較次季的757.4億元銳減約44%。二手方面,今年第3季共錄得8,357宗二手住宅註冊,非但較第2季14,400宗大跌約42%,更是有記錄以來註冊量最低的第3季,甚至低於2003年第二季沙士時期錄得的9,200宗。期內涉及金額則錄得約676.1億元,較次季錄得約1,205.3億元亦大幅下跌近44%。

期內一二手合共註冊12,742宗,則是有紀錄以來第三季次低的水平,僅略高於13年第三季錄得的12,048宗。該行資料指,樓價最近亦已由高位回落,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9.29點,較紀錄高位累跌約4.29%,而今年以來樓價累積升幅已收窄至5.14%。

不過,隨着樓價回調,部分有置業剛需的買家已開始部署搵盤,不少減幅大於整體樓價跌幅的「筍盤」已獲承接,令近期的二手成交回升。根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9月份大型屋苑成交明顯增加,以10大藍籌屋苑計算,9月份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164宗成交,重上逾百宗的關口之餘,亦較8月份錄得的90宗回升逾8成,創近5個月新高。料9月份全港二手成交量有機會從低位回升至3,300宗。

本季一二手交投料回穩

該行預料,第4季樓價跌勢放緩,相信今年第4季一手私樓註冊量將出現「額量回升」情況,註冊量將達4,500伙,較第3季輕微回升約2.6%,註冊金額則料達430億元,按季亦回升約1.8%。二手住宅方面,同樣有機會出現回升,估計第4季註冊量達8,500宗,按季微升約1.7%,註冊金額則料錄680億元,按季亦微升不足1%。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