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推重建公務員樓先導計劃 擬增4,000單位

28Hse Editor  2016-08-16  #Wed Property Focus
房協推重建公務員樓先導計劃 擬增4,000單位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七十五期 2016年8月17日] 為了紓緩香港房屋短缺問題,政府致力的增加土地供應,包括盡量善用現有市區和新市鎮的已建設土地和周邊地帶、研究維港以外適度填海等。事實上,增加土地供應要從多方面進行,房協近日宣佈推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先導計劃,從而增加住宅單位供應。

計劃是協助將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成資助房屋,一來為有關單位的業主提供多一個渠道以改善居住環境,二來可供符合政府居者有其屋計劃申請資格的人士購買。

在先導計劃下,房協將代單位業主向政府繳付尚欠的土地補價,以撤銷其單位的轉讓限制。當房協和所有業主完成交易後,將向地政總署申請修訂地契及繳付所需的土地補價,繼而進行重建工程。合資格業主在交易完成後的兩年內,可獲准購買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及「資助出售房屋」第二市場的單位。

然而先導計劃設有四大門檻,(一)以需求主導形式,業主須自行向房協提出申請;(二)項目需集齊100%業權份數同意重建;(三)申請地盤面積至少1,400平方米(約1.5萬平方呎);(四)有關項目預計日後的總收益必須足以支付發展及收購﹝包括兩次補地價﹞所需的成本,以符合「不虧蝕」的原則。

根據發展局的估計,現時約有85個公務員合作社具重建潛力,估計重建後最多可增加約4,000個單位。對此,筆者認為數量雖不多,但這的確不失為一個方法,為香港這個房屋短缺的沙漠帶來生機,惟門檻較高,以及計劃複雜,感覺頗難以實行。

首先,政府要求項目需集齊全數業權同意才可以重建,但找尋所有業權持有人有一定的難度,申請最後有機會胎死腹中,既浪費原有的資料,又不能增加房屋供應。雖然對於有些單位因業主離世前無預立遺囑,或無法聯絡業主而導致合作社未能取得100%業主參與,政府推出了中介服務,但根本不知其成效如何。

另外,不得不留意的是,即使集齊了100%業權的同意,房協亦不一定會接納任何申請,並會保留在任何時間拒絕任何申請的權利和酌情權。事實上,當房協收到公務員事務局發出的豁免信,和地政總署就撤銷轉讓限制須補的土地補價之要約時,會評估重建計劃依據不虧蝕原則的財務可行性。

「不虧蝕」這個問題,市民根本沒法計算,甚至應該說他們不會知道是如何計算。如果屆時房協宣布該項目是虧蝕的,即是不接納重建計劃,市民根本沒有方法補救及改變結果,最終只是白忙一場。除此之外,即使業主成功申請,計劃建議的收購價亦未必能符合所有合作社樓宇業主的期望。

因此,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及考慮,筆者相信計劃反應不會熱烈。正所謂「萬事起頭難」,要市民理解及接受計劃是需要時間的,現階段,政府只好靜觀其變,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或者可以再從其他方面研究如何增加房屋供應。香港的房屋問題是不能一朝一夕解決的,政府只好繼續堅持,一步一步來,不能半途而廢。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31.28(反映2016/08/01至2016/08/0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05%,而較上年同期下跌9.02%。

本周4個分區中,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84%,新報139.47,較上年同期下跌9.89%。而新界(東)及有新界(西)區則分別錄得140.52及117.83,按周分別上升0.96%及1.21%,而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97%及9.55%。九龍新近錄得128.41,按周上升0.27%,但較上年同期下跌9.86%。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新峰花園高層戶 $550萬易手 --
世紀21柏宇地產執行董事黃學宇表示,新近錄得大埔新峰花園26座高層A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83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樓景,以$55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434,屬市價水平。


-- 嘉湖山莊樂湖居高層戶 $436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主任謝利官表示,日前錄得嘉湖山莊樂湖居8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549平方呎,3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獲一名區內換樓客以$436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942,屬市場價成交。


-- 大圍恆峰花園3房 $578萬獲承接--
世紀21奇豐物業名城分行經理蕭耀邦表示,新近促成大圍恆峰花園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640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西北面望山景,以$57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31。


-- 屯門兆康苑2房 $283萬售出--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李啟昌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康苑F座低層4室,實用面積414平方呎,2房2廳,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283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836,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筲箕灣形薈周日開賣143伙 --
新地旗下的筲箕灣形薈,首批推售單位143伙,價單定價$549.7萬至$1,057.7萬,呎價$16,828至$23,144。項目剛上載銷售安排,周五(19日)下午 4時截收登記,周日(21日)早上9時起開售。 其中第A節登記人必須購買最少2伙,最多認購6伙,最少認購1伙2房單位;其次為B節,每名買家最多認購不多於2伙。
-- 西貢逸瓏海滙加推38伙 --
由信置發展的西貢逸瓏海滙宣佈原價加推38伙,包括32伙一房、兩房標準單位,及6伙花園特色戶,周六(20日)開售。 信置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是次加推單位定價由$570萬至$1,050萬,市值約$2.8億,當中最高呎價的單位為2座地下D室,實用面積574平方呎,售價$828萬,實用呎價$14,434。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