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熱線:2022年樓按市場預測(下)

文匯報  2022-01-08  #成交行情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

上回筆者闡述今年兩大樓按市場預測重點,分別是「美加息港P不跟隨,實際按息或挑戰兩厘以上」及「現樓及樓花按揭宗數升近1成」,今回將繼續講解2022年樓按市場的另外三大預測。

3)按揭有望繼續向好

根據金管局住宅按揭統計調查,去年首11個月新取用按揭金額及宗數分別為3,631.84億元及75,976宗,對比2020年同期分別上升34.3%及23.6%。筆者認為,去年樓市暢旺帶動按揭宗數上升,料樓價於今年走勢仍然強勁,按揭數字將繼續增加。

此外,去年首11月轉按金額及宗數分別錄得966.5億元及22,779宗,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65.8%及41.4%。如前言所料,料今年樓市樂觀,加上部分業主或把握低息尾班車,於加息前轉按並鎖定低息,料年內新取用按揭及轉按金額及宗數仍有輕微5%至10%的上調空間。

4)通關刺激北水入市

雖然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或再度嚴峻,但筆者料待疫情放緩後,年內仍有機會通關。事實上,部分內地客及新港人已「偷步」入市。根據稅務局最新公布數字顯示,去年11月反映境外買家或公司客入市的買家印花稅(BSD)錄得117宗成交,按月升67%。而首11個月涉及BSD的成交個案為844宗,較去年全年高出約26%。相信未來通關有助北水重臨,自內地多個城市實施「限價」、「限購」、「限貸」等措施,資金有機會流入香港樓市。

此外,從經絡按揭研究部的「經絡客源分布走勢圖」中所見,自去年7月起,內地及新港人按揭客戶的佔比有上升的趨勢,11月分別達到4.4%及23.2%,料通關後內地及新港人按揭客戶佔比將共佔逾三成,成為香港樓市的其中一個新動力。

5)經濟復甦 樓市價量升

總括以上數點,料香港樓市將在「加息無期」、全民努力下,如「疫情受控」、「通關在望」、「經濟復甦」等利好因素支持下,樓市將「穩中求勝」,全年樓價及成交量反覆向上,一二手住宅註冊宗數升5%至10%,樓價亦有望升3%至5%,但有意入市的買家亦要注意市況,並量力而為。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