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協會倡加快工廈改過渡房 提出短中長期方案 籲組裝合成建屋加速供應

文匯報  2021-10-12  #成交行情

新一份施政報告對未來香港的土地房屋發展作出整全規劃,惹來全城熱議,其中最為人關心的是「時間表」、「錢從何來」。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提出多項短中長期建議,包括更積極推動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等,亦重提搬遷葵涌貨櫃碼頭至桂山島的發展大計,冀能為這幅市區佔地300公頃用地鬆綁。會方亦提出3個解決資金鏈方法,包括發債、公私營合作及預售土地等,希望各建議能加快長遠規劃盡快「落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指,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着重中長期發展,但劏房、籠屋及私營房屋不足的問題卻未有短期的回應措施。該會主席黃俊康指,供應失衡令樓價仍不斷上升,提供現金資助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認為政府亦應短期推出措施回應房屋急切需求,而私人業界可參與以加速政策落實執行。

該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郭海生認為,現在需要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迅速提升建築速度,並減低建築成本及勞工短缺問題。同時建議政府成立一個針對建築法規的改革委員會,由建築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審視過時法規,放寬相關過於嚴謹的限制,以加快住宅供應。

建議補助工廈業主加快改建

此外,香港房地產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彭一庭建議,政府須提出誘因給業主,以加快改造現時舊工廈為過渡性房屋,包括參考外國在工廈改建的要求和標準,降低改建成本,並且修改過時的法例和要求。消防方面,建議消防處在不增加任何消防風險的前提下,可讓工廈業主以更靈活及有經濟效益的方式,改建現時工廈的消防系統,確保能夠達至所需的消防要求。

另外,針對將工廈改建為過渡性房屋,業主未必能夠收取合理回報,他建議政府適當補助工廠業主,例如補貼部分過渡性房屋的租金,或日後容許業主將物業公開拆售作為誘因,以吸引更多業主願意主動改建工廈為過渡性房屋。亦建議政府提供部分建築費用資助,及延長現時5年使用年限至10年,增加業主改裝誘因。

中期策略方面,該會認為發展鄉村的同時,亦須平衡保育及產業發展的元素,並建議重新整合現有的村界圖和「鄉村式發展地帶」地圖,加入新的基建設計,城規會也可加入新的發展元素,例如「民宿」,達至一個新的「城鄉發展概念」 和 「鄉郊旅遊概念」。提議西貢、沙頭角、印洲塘等能打造為度假勝地,定位為「香港的巴里島」,擴闊產業鏈。

倡公私營合作 縮建屋時間

此外,該會提議應大力推動「公私營合作」開發土地,即由政府牽頭收回土地,並交由私人發展商起樓,善用私人企業高效率優勢,加速相關住屋落成速度。

會方指,未來兩三年房屋供應量,仍然持續未能達標,與房委會房屋興建程序極其複雜有關。倘若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處理,時間可縮短一半。

搬遷葵涌碼頭 連接大灣區物流

就長遠供應方面,會方重提搬遷葵涌貨櫃碼頭至桂山島,以騰空300多公頃土地發展。選址桂山島,是認為該處有條件發展為粵港澳「智能物流」產業園,迎合香港未來發展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且更能連接西九龍至荃灣一帶的發展計劃,沿路海岸線極有潛力成為新的海景都會區。由於桂山島屬珠海,該會認為可參考「橫琴模式」發展。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