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公屋計分方法?

28HSE 編輯部  2021-08-10  #三地產焦點
如何計算公屋計分方法?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三期 2021年8月11日] 不少人認為住公屋的人是「人生勝利組」,既不用做樓奴,又不需捱貴租。不過要躋身人生勝利組的行列,並不是容易的事,公屋輪候時間近年愈來愈長,上樓遙遙無期。

根據房委會的資料,截至2021年3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即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數)為5.8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6年,超過3年的目標。

我們時常聽到公屋輪候時間長,究竟政府是如何決定上樓次序,有沒有方法可以縮短輪候時間呢?為配合不同公屋申請者的需要,政府提供多種配屋計劃,包括一般家庭、長者 (包括「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及「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非長者一人申請,以及「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

當中只有非長者一人的申請,房署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單位,累積分數愈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公屋單位;而其他一般申請則按照申請編號次序去編配單位。以下為公屋計分制的計算方法:

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18歲的一人申請者會以0分起步,19歲獲9分,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到60歲就會自動轉成「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

那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分數呢?有的,當申請人年滿45歲時,可獲得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申請人在登記申請後,每等多1個月加1分。不僅有加分,也有扣分項的,如果申請人現居於公屋單位,會被扣30分的。

非長者一人的申請,要儲夠分才可以上樓,由申請至成功上樓動輒要十年或以上。假若要縮短輪候時間,可以考慮轉為家庭申請,或者申請參與「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轉為家庭申請有什麼著數?第一,家庭申請不是採用計分制,根據現時的數據,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第二,一人申請時所累積的輪候時間,有一半可轉至家庭申請隊伍中,以一年半為上限。

此外,申請人亦可以考慮「上樓捷徑」,申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中籤者在揀選單位時,不受地區限制,只須依據其公屋申請的認可家庭人數,在可供揀選單位名單中,自行揀選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公屋單位。

根據過去的經驗,每年約有1,000個公屋單位納入此計劃,當中包括發生命案的凶宅、單位靠近垃圾房、沒有升降機、受白蟻等蟲患影響、前租戶被追債、單位內的洗手間較其他公屋單位略為細小等。

有得必有失,成功獲特快編配公屋的住戶3年內不可要求調遷,亦不可申請綠置居,只能用白表資格買居屋。基於計劃申請有一定的限制,有意申請的人士,必須留意有關細節,以及入住單位後的限制等,以免挑選單位後感到後悔。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90.1(反映2021/07/26至2021/08/0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70%,較上年同期上升5.18%。

4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3%,最新錄得206.28,較上年同期上升9.28%。其次為九龍區,按周上升0.76%,新報186.11,較上年同期上升3.82%。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6.43及177.6,按周分別上升0.44%及0.50%,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32%及4.85%。

上周成交個案

-- 鑽石山居屋龍蟠苑1房 $586萬易主 --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日前錄得鑽石山居屋龍蟠苑成交,單位為A座高層09室,實用面積353平方呎,1房,原開價$590萬,後減至$586萬(自由市場價)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601。

-- 天水圍居屋天盛苑低層戶 成交價$506.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居屋天盛苑R座低層2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獲區內以$506.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797,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富萊花園2房 $758萬獲承接--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新近促成大埔富萊花園成交,單位為金棠閣高層B室,實用面積496平方呎,2房,原開價$760萬,成交價$75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282。

-- 屯門盈豐園高層戶 $482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邱家邦表示,日前促成屯門盈豐園1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367平方呎,2房,累減$38萬,獲區內換樓客以$482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134,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上載價單 --
由新鴻基發展的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上載第1張價單,涉及245伙,實用面積300至795平方呎,價單定價$551.59萬至$1,363.31萬,價單呎價$1.5萬至$2.21萬。扣除最高17.5%折扣,首批單位折實價錢$455.06萬至$1124.73萬,折實呎價$12,375至$18,256。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