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館壽山村道地皮接納1標書

文匯報  2020-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梁悅琴、黎梓田)中美角力白熱化之際,美國政府5月底突然招標壽山村道豪宅,引起社會關注。經過接近4個月的招標時間,昨日美國領事館回覆,指已接納其中一份標書,預計今年底完成交易。但相關回覆未有透露成交價及中標者,香港文匯報收到消息,指成交價僅26億元,而多間發展商均明確表示無入標,令中標者身份更顯神秘。

發言人:料年底完成交易

美國領事館發言人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稱,早前推出招標、7月31日截標的香港壽山村道37號物業, 獲得數名準買家入標,美國政府現階段接納其中一份標書,同時已將其他未符要求的入標者排除在外,預計今年12月31日完成交易。他又再一次重申,美國國務院轄下海外物業營運局(OBO) 會定期審查美國政府的海外房地產投資組合。

發言人指,美國政府現階段不會就今次招標事項發表評論。美國政府會將部分出售所得款項再投資於香港多個由美國政府擁有的物業。此次出售純粹是海外物業營運局一項商業決策,屬環球投資一環,不會影響局方人員配備或運作。而美國領事館昨日回應中,未有提及成交價及中標者,負責招標的世邦魏理仕亦未有作進一步回應。

消息指成交價僅26億

不過,香港文匯報收到市場消息,指地皮成交價約26億元,按項目可重建面積47,397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49萬元。市場早前預測,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4.5萬至10萬元,估值約21.3億至47.3億元,今次成交價屬市場預期之內。但若再翻查5月時報道,當時市場曾經對物業估值高達百億,今次成交價只及當時預測約四分一。

雖然美國政府一直指今次買賣只是商業決策,但其出售時間敏感,令這項買賣受到市場廣泛關注。翻查資料,美國政府是在5月底突然招標出售持有逾70年的南區壽山村道37號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而當時正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之際,而中美角力白熱化之際有此舉動,亦令外界對買賣行為作更多惴測。

眾本地發展商否認中標

香港文匯報昨向部分潛在買家查詢,消息指,有份入標的長實並非中標者,新地、會德豐、九龍倉、新世界、英皇、恒地、信和、嘉里、太古地產均表示並無購入該項目,據悉,當中大部分發展商早前都未有入標。

據了解,美國政府於1948年購入壽山村道物業,至今已逾70年,過去主要作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之用。物業坐落壽臣山高位,望深水灣及海洋公園景,並設有一條私家車路連貫至壽山村道,私隱度極高。物業現為6幢低密度住宅,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另設室外游泳池物業。地盤面積約94,796方呎,可重建面積約47,397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