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近八成投資者續揸港樓

文匯報  2020-09-03  #成交行情

者對不明朗市況抱持觀望態度,仲量聯行昨日發表報告指出,預期亞太區地產成交額將於明年上半年回升,尤其日本、澳洲、韓國及中國將有較顯著增長。雖然市場充斥不明朗因素,但78%受訪的海外投資者計劃維持在香港樓市的投資規模,僅18%受訪者計劃減少相關投資。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未來12至24個月香港物業的租金收入及資本回報率將較以往回落,加上本地經濟疲弱及社會事件等因素,均影響投資氣氛。儘管如此,近80%外國機構投資者計劃維持在香港樓市的投資規模,反映出他們對後市的長遠展望和以往大致不變。

長遠展望大致維持不變

他續稱,近期香港樓市錄得的成交反映本地及內地投資者或發展商對香港投資意慾仍濃厚,尤其是優質物業,並預計地理位置優越的地盤及數據中心仍將是他們的主要目標。

84%料亞太下半年回升

另外,約84%受訪者預期亞太區成交額將於今年下半年回升。而深入分析數據顯示,預期樓市將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復甦的受訪者分別佔32%及52%。不過,難以預測的市況仍是今季部署資本的最大挑戰,約60%的投資者認為不明朗因素會導致交投暫停,包括買入物業前的假設、租金假設、空置率預測、資本成本和價格不明朗等。

看好中日韓澳交投增加

儘管不少投資者預期樓市將於未來6至12個月復甦,但他們認為明年日本、韓國、中國及澳洲等市場物業交投增加的機會最大。Real Capital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亞太區地產總成交額為529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減少403億美元。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行政總裁Stuart Crow表示,日韓均為客戶首選地點,住宅大廈、必需品零售及物流中心等均是偏好的物業類別。在疫情下,隨着交投增加及投資價值逐漸浮現,預計投資者將提高風險系數。

另外,該行又指,儘管核心物業(收租型投資)仍然是策略的重心,但獲得核心資產的機會有限,加上要重新平衡相對風險和波動性,投資者也計劃在明年前將核心物業以外的投資(增長及收租型投資)增加42%,而增值部分(增長型投資)的投資則增49%。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