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高管減薪 豪宅爆退租潮

文匯報  2020-04-14  #成交行情

「凱旋門的小套間以往(月租)有3萬元,現在2萬元不到,還不一定有人租,可能要等兩三個月。」上海籍的業主陳太這天來找地產代理放盤,她的租客因為公司裁員而提早解約。距凱旋門不遠,是已經停駛了個半月的高鐵站,廣場上冷冷清清。九龍站的豪宅盤由於鄰近高鐵站,過去無論租售都很受內地客及香港內地兩邊走的商家歡迎,但今年來隨着經濟轉差,租務急轉直下,租客退租激增,租盤月月增,現時租盤約460個,3個月增加了60個,租金大降兩三成,部分單位丟空半年也乏人問津。■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租客提早解約,地產代理提醒陳太可以追租,但她體諒租客的苦況,不想落井下石。地產代理介紹,近期西九龍不少業主都遇上和陳太一樣的情況,「她們最驚是見到租客打電話來,很多租客受到公司生意轉差、減薪或削減房屋津貼,有的要求減租,甚至想提早解約。其實在今年初之後,有些租客在租約到期後,就轉租其他樓盤,那些新入伙的樓盤,租金更便宜,又或者由大單位轉去租細單位。」

放盤半年無客租

今年黑暴尚未平息,新冠肺炎疫情又肆虐,令本港已陷入衰退的經濟進一步惡化,不少行業出現蝕本、暫停營業,甚至結業潮。首當其衝的,除了一批從事零售餐飲的低收入員工,被裁、減薪或放無薪假外,還有一批企業的高層,普遍都減薪三四成,有的更減薪75%,甚至被裁。這些高收入的一群以前是豪宅盤的穩定客源,因為有公司提供的充足房屋津貼,但現在卻是高危一族。種種負面因素影響下,九龍站上蓋住宅物業近月來放租盤源月月升3%至5%,現時有約有460個放租盤,過去3個月多約60個放租盤,有單位放租半年仍找不到租客,能夠租出單位的租金則要比市價平兩成才有人承租。

經濟差抑租樓需求

九龍站只是冰山一角。各區以至山頂,自去年底已出現劈租潮。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說,新冠肺炎疫情的確加劇住宅租金跌勢,主要因為本港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持續上升,小市民租樓預算額會比以往經濟好景時減少,而收租業主面對經濟低迷,只要租客肯續租,一般都不會加租,如果知道租客可能受收入減少等困擾,更會略為減租協助渡難關。

「內地生、海外企業高管來港租樓的需求亦大減,加上不少近兩三年入市業主不肯平賣,令賣轉租的盤源增加,今年又有近19,000伙新盤入伙,以當中約三成會放租計,都有逾5,700伙租盤供應。大埔白石角、將軍澳日出康城、元朗及屯門的新盤入伙最多,會是重災區,租金一定受壓。」布少明預料,如果第二季疫情持續未減退,住宅租金會再下調3%。

差估署數據顯示,自2008年以來本港私人住宅租金曾連升十年,惟去年下半年修例風波引發持續的暴力衝突,驅使本港經濟自去年第三季陷入技術性衰退,住宅租金亦自去年第三季末開始現調整。去年12月租金指數已連跌4個月,全年累跌近1.8%,打斷持續十年的租金升勢。

九龍灣月租9000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的住宅租賃報告指,今年首季度港島、九龍和新界的豪華公寓租金分別下跌6.1%、7.4%和4.5%,均錄得2010年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而首季豪宅租金更下降約10%或以上。

面對失業率持續上升,小市民租樓預算及需求也在減少,近月來新界西以至市區,月租一萬元或以下的租盤明顯增多。祥益地產提供的數據顯示,屯門區現時有約149個1萬元或以下放租盤,私樓約佔108個,如屯門豐景園4座低層4室,實用面積341方呎,月租叫價僅8,900元,呎租約26元。另如元朗尚悅第10座低層,實用面積356方呎,月租為9,500元,呎租26.7元。市區亦有低於月租一萬元的單位,上月初九龍灣得寶花園H座中層6室,實用面積282方呎,月租9,000元。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