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莎撤出尖沙咀北京道

文匯報  2020-03-27  #工商舖

遊客不來 盛勢不再 租約不續

「疫情嚴峻 結束營業」,尖沙咀海防道一間剛結業的藥妝店,門前掛着多條白幡,旁邊還寫上一個大大的「慘」字。靈堂般的氣氛近日籠罩着這個昔日被自由行擠得水洩不通的地方,連內地客至愛的莎莎也要結束北京道7,000呎分店的業務。昨日北京道、海防道及漢口道一帶,街上沒有遊客,上班族寥寥可數,北京道近40家街舖,5家吉。新冠肺炎疫情下,食肆、酒吧、藥妝店、鐘錶珠寶、健身室以至40年老牌食店相繼沒頂,維港餘暉落盡,往昔霓虹燈照耀眼,而今只留冷冷清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本港一線零售熱點尖沙咀旺極一時,三條大街有逾百家街舖,尖沙咀朗庭酒店前一段北京道,有近40間街舖,已現吉舖5間。漢口道的約60間舖,已出現約8間吉舖,而人流較旺的海防道暫時只有零星兩間吉舖,多數是因疫情而停業,情況相對較好。不過附近橫街,地舖或樓上舖都多處空置,就算是名牌鐘錶店也空無一人,距離「死城」或許只是一步之遙。

兩層7000呎巨舖 月租90萬

昨日傳出連鎖化妝品牌莎莎國際旗下尖沙咀北京道誠信大廈兩層共7,000方呎的分店即將結業。如以該店月租約90萬元計,關門後一年可省下近千萬元的租金。莎莎回應指,北京道分店約滿結業,因旅客訪港人數急劇下降,令尖沙咀區生意大跌九成。市場消息稱,業主目前將該舖位「劈租」三成二,正以月租61萬元招租,呎租僅87元,今年6月交吉。

龍津停業 「生意跌剩一成」

不論食店或零售藥妝店在旅遊旺區落腳,都是依賴「人」的生意,現在新冠肺炎令全球多個國家封城,香港也幾乎對全球地區發出紅色旅警,遊客絕跡,生意越來越難做,只有暫停營業或結業。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所見,離莎莎北京道分店不遠處的龍津美食也拉閘停業。

龍津美食老闆陳學偉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該處正暫停營業,而業主也願意減半租金。但舖頭位於核心區,生意跌至僅得一成,連租金、水電、人工及差餉也要蝕。他在尖沙咀的加拿芬道、北京道及海防道都有分店,加拿芬道舖目前已確定要棄租,北京道及海防道舖仍在考慮是否棄租,稱要「諗吓先」。

同樣是自由行必到的翠華餐廳傳出中環分店結業消息。公司指其停業與市民減少外出用餐有關,為了有效控制成本只能停止營業。資料顯示,翠華在1998年9月底起租用此威靈頓街舖,2014年協成行將租金由原先的230萬元,「劈租」100萬元或43%,至130萬元續租予翠華。

隨着疫情不斷擴散,對行業的打擊也全面化。近日在其他旺區如灣仔大型健身室關門大吉,銅羅灣波斯富街的老字號蛇王二也不敵疫情告別香江,捱得過沙士、金融風暴,最終卻敵不過新冠肺炎,40年老字號又少一間。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稱,目前舖市正步入惡化,新冠疫情令絕大部分租客不願續租,「全港九新界所有業主都希望盡量留住原租客,不惜減租6至7成求續租或招租。目前業主處於弱勢,只要見到實客就很高興,可惜現在沒有。」

核心區空置率料達17.5%

新冠疫情下市民避免出街,消費大減,商戶就算業主肯減租也是蝕住做,盧展豪預料到有疫苗出來前,保守估計商戶及業主都要捱多「一年半載」,而該行本來預計今年第三季的本港四核心區整體空置率會升至12.5%,現在已將預測調升至17.5%。他補充,除非出現恐慌性棄租,否則在合約精神下,四核心區整體空置率超過兩成的機會不大。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