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申建5000公私營屋

文匯報  2020-02-22 

地盤包含借地同心村 新地稱不認識申請人

政府覓地建屋可謂一波三折,連備受社會注目的過渡性房屋政策也殺出一個「程咬金」。元朗南生圍山貝涌口村毗鄰一幅逾10公頃土地,有財團申請以3.68倍高密度住宅發展,興建30幢樓宇共提供4,969個單位,規模相當於半個沙田第一城,其中約640伙撥作公營房屋。不過,該土地有部分與新地借予香港聖公會的30萬平方呎用地重疊,新地方面表示,反對有關申請,並指不認識申請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根據城規會文件,元朗南生圍東頭工業區北邊、山貝涌口村毗鄰的一幅約10.56公頃土地,有財團申請作大型綜合發展及濕地修復區用途發展。地皮距離港鐵元朗站及朗屏站約8至10分鐘步程,佔地約113.9萬方呎,發展商申請以3.68倍地積比發展,當中住用地積比為3.35倍,分期興建30幢18層至41層高住宅,其中私人住宅佔29幢,涉及4,329伙,樓面約360.2萬方呎,平均單位面積約832方呎。

公營單位640伙涉20.8萬呎

地盤的西南面則興建1幢公營樓宇,樓面約20.8萬方呎,涉640伙,平均面積約325方呎,佔項目總伙數13%。該土地另將提供4幢5至12層高非住用建築,樓面約37.7萬方呎,將用作發展會所、零售及國際學校等等。

申請人指,該地改劃用途至今14年仍未作永久綜合發展批准,現時繼續閒置,發展藍圖已考慮環境因素,例如提供連接南生圍濕地的濕地修復區、北面住宅及學校採用有效減少錦田河沿岸熒光的建築設計、以及提供4條通風廊和風道及採用階梯式建築高度設計。文件顯示,申請人為紅昇企業有限公司及寰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為現行土地擁有人之一,但公司註冊處未有其登記資料。

翻查資料,發展商早於2005年7月曾就今次地盤提出過發展住宅方案,包括以地積比1倍發展,發展21幢4至12層高的低密度住宅,提供426伙,或者興建17幢4至12層高住宅,建410伙,但未獲城規會批准。今次申請發展密度,較舊方案擬建伙數大增逾10.6倍。

新地借地聖公會建過渡房

不過,新地上月初曾公佈將一幅亦位於山貝路及涌業路之間的佔地30萬平方呎用地,借出作過渡性房屋項目,將以象徵式1元租借予香港聖公會,項目將命為同心村,料提供約1,600伙,可令約5,000個基層家庭受惠,同心村地盤與今次申請用地部分範圍卻有所重疊。

新地回覆指,集團與該申請人無任何關係,新地早於去年下半年已着手籌備同心村項目,事前無收到通知相關申請改劃。新地續指,現階段該地做永久房屋的條件未成熟,集團不同意該改劃申請,會全心全意支持該幅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