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29年棕地 申建3800伙搶開發

文匯報  2019-12-11 

元朗東成里項目 地盤面積相當1/3維園

政府正檢視具發展潛力的棕地發展,預計今年底將會開展進一步技術研究,再公佈有多少棕地能興建公營房屋。為免手上土地大貶值,有發展商就旗下新界棕地申請發展大計,計劃將一幅位於元朗東成里的土地,申請興建16幢最多45層高的分層住宅,以及34幢3層高洋房,提供3,848個單位的大型屋苑,總樓面達183.5萬方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政府明年初接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同時亦預告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規模收棕地,涉及450公頃,首階段會優先檢視當中160公頃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棕地可否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今年底將會開展進一步技術研究,再公佈有多少棕地能興建公營房屋。消息推動發展商加快就手持農地申請發展。

地皮劃「未決定用途」

城規會剛接到一宗新申請,有財團就旗下元朗南生圍東成里一幅棕地申請建屋,地皮面積約57.68萬方呎,相當於約三分之一個維園,現時劃為「未決定用途」。申請人指,該地原本因為要等候西鐵綫及元朗排水繞道的最終走線,令發展一直未有定案,但隨着兩項工程於2003年及2006年完工,地皮卻一直檢討發展,實在浪費一片鄰近元朗新市鎮旁並可隨時用作發展的土地。

地盤位於元朗新市鎮及錦田北兩個主要住宅群之間,鄰近博愛醫院,現址大部分土地為閒置土地或零碎的寮屋及棕地。申請人指地點為一大片具有極高發展潛力的平坦土地,有完善基建,但卻閒置29年,認為發展有助解決新界鄉郊地帶土地用途不兼容問題,申請人為此擬備一份總綱發展藍圖。

根據發展商新方案,地盤將會作綜合住宅發展,住用部分以3.082倍地積比率發展,提供177.78萬方呎,另外有0.1倍地積比率作非住用發展,提供57,674方呎,擬建16幢最多45層高的分層住宅,提供3,814個住宅單位,另外亦有34幢3層高洋房,平均面積462方呎,預計最快2026年落成。至於私家車位有372個,私人休憩用地面積約12萬方呎。

強調無礙建公營房屋

值得留意,申請文件特別提到上月政府施政報告新措施,指政府有意於東成里一帶發展公營房屋,因此申請人亦就地盤以及附近其餘土地提出指示性發展方案,指整個「未決定用途」地帶上已預留部分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區內私人土地應確保通行權及發展潛力不受影響,強調申請不會減低該區其餘部分的發展潛力。

申請人指,如按照其總綱發展藍圖,整個「未決定用途」地帶將可適度延伸元朗新市鎮,並貼近政府現行公私營房屋比例約7比3,合共提供15,495個單位。為了尊重鄰近的東成里鷺鳥林,申請地點的東北部分只會作低密度住宅發展及園境設計,以保育自然、提升生物多樣性及減少環境干擾,同時提供一個更悉心設計和管理而適合候鳥棲息的環境。

嘉里危險品倉申活化

此外,城規會剛收到一宗工廈重建活化申請。嘉里旗下九龍灣啟興道7號嘉里危險品倉,提出放寬兩成地積比率,由9.5倍放寬至11.4倍,並重建為商業大廈。地盤面積約46,211方呎,將重建1幢不多於26層高的商廈,包括5層地庫,總樓面約526,802方呎。

據了解,該地盤曾於2012年獲准重建作住宅發展,興建3幢分層住宅,提供約216個單位。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