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還是租樓好?

28HSE 編輯部  2018-11-27  #置業資訊
買樓還是租樓好?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九十四期 2018年11月28日] 樓價高企,買不起樓是事實,是人生一大問題,就連經典遊戲「大富翁」都特意為此推出新版本。新版大富翁不再設房地產買賣,遊戲包裝盒更寫上:「忘記房地產吧,反正你無論如何也買不起」。

新版的「大富翁」引起大家熱烈討論,有人認為他們說出了事實,既然怎樣儲錢都買不到樓,不如享受各種生活體驗;另有人覺得是歧視,覺得廠商揶揄年輕人只重視玩樂,因而買不起樓。

坦白說,「大富翁」只是一款遊戲,不用當真,即使我們能在舊版本成功買樓,又不代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可以成功上車。基於近日樓市回調,導致不少人想買樓又驚樓價再跌,更有人問現在是否應該以租樓取代?

究竟買樓還是租樓好?這各有好壞,各有各需要面對的風險。買樓的好處為物業是自己全權擁有,假若物業升值,自己的資產亦會隨之上升,業主亦可考慮將單位放租或投資等;而壞處是涉及的費用龐大,包括首期、律師費、裝修費及印花稅等,而且每月供樓,造成長期的財政壓力,一旦樓價下跌,物業亦可能成為「負資產」。

而租屋的好處是對財政能力要求相對較低,由於大多數單位都會提供家具,故此租客一般只需準備按金、租金,以及少量添置家具費用,而且租樓相對彈性,可在「生約」時按自己需要退租及搬遷至其他單位;壞處是「生約」時,業主可要求加租或中止租約,令租客大失預算,而且租金支出並無任何投資或儲蓄價值,即是說所用的金錢只是「幫人供樓」。

事實上,買樓還是租樓好,抑或是兩者都不好,是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只是視乎用家的負擔能力及需求而定,包括資金的預算及家庭需要等,例如單身人士、打算結婚或生小朋友的,都會有不同的意見及決定。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擇租樓或買樓,因為香港樓價的現況,部分人變得比較悲觀,認為兩者都不好,應該與家人同住「等運到」。他們指出,買樓後會不自覺成為「樓奴」,將所有精神、時間、人生目標都只為了間屋,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如果選擇租屋的話,昂貴的租金又佔了收入的一大部分,扣除生活開支後難以儲蓄,即是說買樓無望。除此之外,香港租價高企,即使你付出大部分的收入,很大機會只是換來蝸居於劏房,生活環境未如理想。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市場有一些較負面的想法,認為「租樓等於失敗人生」。筆者不太認同,買到樓並不代表成功,租樓亦不代表要自卑、會比人看不起,因為每個人追求的不同,生活方式也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因此,無論選擇租屋還是買樓,只要符合自己的經濟能力、衡量好要承擔的風險,作任何決定都是沒有錯的。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9.18(反映2018/11/12至2018/11/18(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68%,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10.37%。

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28%,新報182.6,較上年同期上升4.94%;其次是九龍區,最新錄得178.37,按周下跌0.95%,較上年同期上升11.09%。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0.45及166.11,按周分別下跌0.70%及0.09%,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1.62%及13.39%。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高層戶 $460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界東豪宅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49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304平方呎,以$46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132。


-- 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 $485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1期(樂湖居) 8座中層H室易主,實用面積549平方呎,3房2廳,減價$15萬,獲買家以$48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834。


-- 北角城市花園樓景戶 成交價$1,368萬--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城市花園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807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北面望樓景,以$1,368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952,低市價約3%。


-- 屯門邁亞美海灣2房 $598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促成屯門邁亞美海灣2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469平方呎,2房1廳,擁全海景觀,獲區內客以$59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751,稍高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沙灣翠雅山上載樓書 --
由大銀地產發展的長沙灣翠雅山上載樓書,項目位於大埔道383號,由3座住宅大樓組成,合共提供35伙,實用面積由1,352至2,496平方呎,間隔為1房至4房。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