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疫情挫經濟 大批新盤延推開價勢受壓

28Hse Editor  2020-04-19  #Transaction

政府去年10月放寬按揭保險成數的樓價上限至1,000萬元,令二手盤源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今年第一季新盤只售出約2,400伙,按年大跌60%,創4年來按季新低。4月政府又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場所聚集,間接打擊賣樓活動,原本計劃本季推售的6,500伙新盤單位勢要延遲推售,競爭加劇下,發展商定價將面對下調壓力,料發展商要以低市價5%至10%的開價才能去貨。

事實上,隨着今年以來樓價持續輾轉回落,可以納入千萬元以下的二手盤源正逐漸增加,令買家可選擇購買住宅單位範圍已不如以往只局限於新盤。有代理表示,近月來因疫情嚴峻,令不少於 辦公室工作的上班一族變成在家工作,加上不少二手樓業主大減價10%或以上求售,反而吸引一批在家工作者可以抽空參觀二手樓盤,令成交量略為回升。

千萬以下二手盤源增搶客

個別二手單位更出現多組客一齊洽購情況,如粉嶺花都廣場6座中層H室,單位實用面積392方呎,兩房間隔,由於業主急於放盤,提供合理叫價,隨即吸引5組客人同時洽購,於放盤兩日內以523萬元獲承接,呎價13,342元。

相比之下,限聚令下本月全新盤都要停擺,各大發展商只能繼續促銷貨尾盤,包括已入伙的現樓貨尾盤,以避免稍後於立法會通過要繳交的一手樓空置稅,如中國恒大旗下屯門恆大.珺瓏灣第2期 、新地旗下屯門御半山 II期及已入伙的大埔白石角雲匯第1期 。

發展商投地出價趨向審慎

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賣樓困難度加大,發展商投地補地價都變得審慎,今年首季沒有發展商申請補地價,變相放慢未來供應量來托市,投地出價亦相當低。

不過,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樓市的衝擊大於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戰,主要因為失業率上升及金融市場波動,會令市民購買力下降、加上政府最近限制群組聚集的防疫措施亦令售樓活動暫停,市場預期今年第三季本港失業率將攀升至5%,如今積壓多達6,500伙新盤單位候命開售,包括日出康城SEA TO SKY、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日出康城第10期、大圍站1期、屯門OMA BY THE SEA等。連同貨尾盤單位,涉及可開售單位料逾萬伙,如果發展商真心想去貨,今年開盤實在無可能求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