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武漢肺炎成壓低樓市最後一根稻草?

28Hse Editor  2020-01-22  #Transaction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底發生以來,不足一個月內極速擴散,春運後更有機會加劇疫情擴散,本港再度引起一陣「沙士」(SARS)恐慌,除口罩缺貨及被炒高外,樓價會否如當年沙士般一瀉如注亦引起市場熱話。各大討論區充斥不少類似討論:「2020腳頭唔好,今年係大熊市年」、「SARS回來,影響樓價!?」、「平均十年一次股災,今次係武漢SARS?」。難道今次武漢肺炎真成壓低樓市最後一根稻草?

今年一開始時,許多樓市分析都未有將武漢肺炎因素計算入內,除因香港仍未出現確診個案,亦因政府有備而戰,市民防範意識亦有提升。然而,越演越烈的疫情,恐慌情緒隨着傳媒不斷報道而持續蔓延,昨日更成為推冧港股逾800點的元兇之一。

同時,個別樓市新聞稿已將武漢肺炎的影響計算在內。好像昨日西半山THE RICHMOND開賣,中原地產分析時就提到「武漢肺炎爆發,今日股市大跌,出席買家較預期少約1成至2成。」而早幾日美聯工商舖就工廈及商廈發出的新聞稿,亦提到內地肺炎短期或影響投資氣氛。反映代理業界亦感受到疫情對樓市所造成的壓力。

買家作借口 業主未就範

至於二手樓方面,小記有一位朋友最近放盤,有準買家及代理便以武漢肺炎日益嚴重為由,大膽地向朋友還價40萬元(單位叫價490萬元),但朋友企硬叫價,最終雙方談不攏,交易不了了之。這種情況在最近樓市頻繁發生,但由於業主未肯平賣,令相關減價情況不致擴散。

到底大家為甚麼敢乘「疫」追擊呢?讓我們來看一看當年「沙士」發生時,本港樓市發生甚麼事。沙士期間、即2002年5月至2003年7月,樓市經歷長達14個月的跌市,當日430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期內曾跌18.44%,431方呎至752方呎B類中小型單位亦跌20.9%。

疫症爆發期間,住宅空置率曾升至6.8%的高位。在2003年4月25日,恒生指數曾低見8,331點,住宅交投一度大跌逾三成,同年5月時成交跌至約4,100宗水平。到同年7月,差估署樓價指數跌至67.4點歷史低位,疫症重災區牛頭角淘大花園,本來是九龍藍籌屋苑之一,但當時竟然有單位成交價低見55萬元,呎價跌至1,242元,可謂「史上最殘」,大量租客亦因擔心生命安全而紛紛退租。

17年升3.8倍 難回沙士價

事隔17年,今輪武漢肺炎肆虐,不少人自然聯想到當日SARS的樓市。然而,有過經驗,不少人最常掛在口邊是:「如果樓價好似沙士大跌我就入市。」反映市場心態並非如沙士當日般一面倒虛怯。最近代理出稿,內文亦未見買賣雙方因為肺炎問題而平賣等,故現階段對市場影響應仍停留在心理上。

而且,今天樓市與當年不一樣,當年沙士前,樓市其實正一路下滑,由2000年1月的101.2點,反覆回落到2003年沙士時的67.4點,跌幅33.4%。而今天的樓市則處於高位,雖然經歷超過半年的修例風波,但以去年首11個月樓價指數仍有4.3%的升幅,而對比沙士時期的67.4點,目前樓價更加上升3.8倍。要跌回當年樓價,現階段看來仍然不現實。■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