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中小單位受政局影響小

28Hse Editor  2019-10-05  #Transaction

(記者 岑健樂) 為了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今日起透過《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給予的權力,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對於相關法例對樓市的影響,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表示,樓市受社會政治因素影響是整體的,相信香港沒有任何地區可以完全倖免,但具剛性需求的中小型物業受影響程度會低於豪宅。

年底樓價料回到年初

他續指,現時整體樓價下跌速度很慢,目前CCL由高位下跌約4%,而如果樓價按過去的下跌速度,料年底樓價將大致跌回年初水平。如果樓價因社會政治因素而加劇下跌,則有機會跌穿年初水平。不過現階段他相信樓市不會因而重現1997年至1998年崩潰性下跌的情況,因現時資金外流的情況不算太嚴重,而且現在「辣招」仍生效,恐慌性拋售尚未出現。

另一方面,中原集團副主席施俊嶸昨表示,由於目前樓市數據仍有不足之處,故集團參照英國劃定 Housing Market Areas的經驗,並根據中原多年來在各區地產代理營運中所積累的分區知識,結合香港樓市需求和成交所呈現的空間分佈模式,研制「中原樓市片區」,將全港分為172個各具房屋市場特性的片區。

推「樓市片區」分析框架

另外,還與政府統計處合作,發佈樓市片區的人口普查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此外,亦借助中原樓市片區這嶄新地理分析框架,為市場提供「24年土地註冊處登記成交實用面積資料」、「全港私人住宅存量分佈」及「二手流通率分佈數字」等多項全新數據產品,為香港樓市制定一套嶄新的地理分析框架,供市場和學術研究之用。施永青補充,「中原樓市片區」令樓市資訊更透明,將可縮減交易成本,有助提升樓市成交。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