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預算│室內設計師點樣收費?附流程及3大注意事項

專欄  2022-07-05  #裝修設計
置業固然是開心事,要如果之後裝修設計失去預算,就叫不少業主頭痛。想好好安排,就要在聘請室內設計師與裝修公司之前更了解整體室內設計與裝修的流程細則。很多人都會知道香港室內設計師比裝修師傅收費及價錢較高,除了基本裝修工程費之外,聘用室內設計師還要計算設計費用,現時市場上的室內設計公司行情收費是如何?了解清楚有助幫你做好預算準備!

裝修師傅 vs 室內設計師價錢及收費

很多人會參考裝修預算表,預計整個裝修工程價錢。籠統而言,找室內設計師處理住宅裝修工程,整體工程費較找裝修師傅高約2至3成。以全屋裝修(全爆)為例,找室內設計師裝修每呎價錢大約1,200元,而找裝修師傅則大約900至1,000元。前者能夠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上門度尺、設計、畫3D 展示圖等。另外,室內設計師也會監督工程,包括為客人安排整體工程預算、訂購材料、與裝修公司跟進工程等

  室內設計師裝修師傅
每呎收費約1,200元約900至1,000元

總工程費:  

(例子:500呎單位)

約60萬約45萬至50萬


聘用室內設計公司/室內設計師流程:

一般而言,找室內設計師負責工程的需時過程較長,服務過程可以分為6個部份。首先設計師會先了解客人需要,接著會製作平面圖、提供參考圖片及報價,待客人確認後便會簽約及覆尺,並進行概念設計,以及細部設計,跟著便是工程動工以及跟著的跟進服務。

3大請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

雖然請室內設計師可以讓你在工程前後都更輕鬆,但要讓合作更順利,在聘請室內設計師之前,你也需要作好準備,了解自己需要,才能讓設計師為你作出更合適的設計。

一、預算範圍和細節

裝修預算是開展整個工程的一大關鍵,與室內設計師溝通好工程預算能讓室內設計師調整工程規模和用料。要注意的是,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所需的工程預算也會有所差異,例如時興的無印風木系設計,如果需要用全實木建材,加上防蟲防腐等工程,裝修價錢就會比較高昂。如果預算有限,室內設計師也可以為你推薦在有限預算中合適的設計,更好限制裝修工程費用。

木材雖然是常用建材,但因應工序相對繁複,所需的工程預算就要比較充足了。

在預算方面,客人也應有心理準備工程價錢可能會因建材、工期等外來因素而有所差異,亦可因應工程細節如燈掣、插座數量而有異。因此為預算制定一個範圍,讓室內設計師更清晰就能更有效因不同因素而作出修改。

二、工作安排

在與室內設計師合作時,雖然室內設計師會化辦工程監督,但客人也應清楚了解工作安排和流程,例如清拆、鋪設水電、泥水工程等裝修工程時間表。很多時候,客人往往都會在完成部分工序後提出新要求或想法,因而令已完成的工程有機會需要重新進行,費時之餘也使工程超出預算。

例如部分電器其實會影響到入牆電線與泥水工程,如果在鋪好電線之後才提出需要增設電燈數量或入牆電視的話,就可能需要重做清拆工程,或是放棄入牆電視,改以鋪明線。除了會大大影響預算和工時外,更可能會影響整體設計和風格。因此客人必須在設計前再三確認,也應了解工作流程,如有改動也可盡早提出。

三、個人喜好、要求與未來需要

一個家居可能會有不同成員提出不同的要求,擁有不同喜好。因此在進行家居室內設計之前,也應全面考慮不同成員的需要和喜好。就算無法達成共識,也可讓室內設計師了解大家的想法,由室內設計師為不同家庭成員設計出合適而整體風格一致的安樂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香港家庭都只會在十至二十年間進行一次裝修工程,因此家居室內設計也應預算未來的需要,例如新婚夫婦就要考慮是否預留空間作嬰兒室;而已有小朋友的家庭就要思考傢俬如何應付小朋友不同在學時期的需要。

裝修時應考慮小朋友成長需要和風格變化,整體可以選用更大眾化的設計,細節就由可更換物品(如窗簾、床單等布藝)入手,營造不同風格。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