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政策】房屋問題癥結「唔夠快」「唔肯改」

文匯報  2021-09-23  #成交行情

香港土地房屋供應緩慢,其中一個為人詬病的地方是繁瑣規劃程序,李家誠接受訪問時亦直言過去規劃程序太長,旗下不少地盤動輒要用十多年時間去進行改劃。另一個問題是死守過時的政策「唔肯改」,好像剛申請做「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林村用地,如果並非透過新政策協助,就可能只停留興建超低密度洋房的階段,「但起咁多別墅又是否符合香港大部分市民的需要呢?」他反問。

過去土地改劃需時太長

李家誠表示,以往新界發展,由規劃、發展大綱圖、刊憲以至行政會議通過,需時以十年計。私人發展商建屋雖然快,但申請農地轉換為屋地,除了要等政府規劃,審批、補地價程序都非常複雜漫長。以超大型的油塘灣地盤為例,籌備超過20多年,過去曾因為填海與否而重複進行規劃,之後因為天橋接駁、刊憲、諮詢等又花了很長時間,目前補地價仍在上訴當中。

李家誠認為,如果可以壓縮規劃程序,簡化各項手續,同步加快基建及交通配套,甚至與地盤業主合作,解決道路建設等問題,政府便可以加快造地,令公私樓兩者同時增加,滿足市民對房屋的不同需求,最終達至平衡的社區發展及完善的整體規劃。「縮一半時間,供應已經可以多一倍。」他說。

他又以剛遞交申請「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林村項目為例,認為規劃政策過時,地皮早在十多年前就買入,政府部門會因應附近環境,覺得不適合發展高密度住宅,最後就只能以0.4倍地積比率發展低密度住宅,即別墅之類,「但起咁多別墅又是否符合香港大部分市民的需要呢?」而透過土地共享,擬議中的地盤地積率就可以到3.3倍。

毋須收地 樂意配合政府

雖然政府近年推動土地供應上變得積極,但亦只限於有政策支持的項目,他期望政府能改變思維,好像公司在邊境一帶的新田區大約有1,000萬呎地、新界西北洪水橋一帶亦有不少土儲,他說:「(政府)想快亦得想慢亦得,如果快的話,我們可以配合到,會快好多,興建更多樓宇,盡快把供應交給市民。其實毋須收地,在今天良政善治的客觀環境下,大家可以『攤出來』討論,加快速度可以快好多,但想慢亦可以有好多理由。」

問到官商之間如何在土地供應上更進一步合作,他認為今天良政善治下,政商關係應該有更正面的解讀,例如新界西北等,發展商的作用是為這裏的新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如果政府與商界或地產商完全不溝通或不配合,「事情不會做到一個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