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前景如何?

28HSE 編輯部  2021-07-27  #三地產焦點
納米樓前景如何?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一期 2021年7月28日] 由谷德昭主持的節目《納米無明火》引起廣泛討論,主持每集會到訪一個納米單位,借此了解他們對置業的想法,並在狹小的空間以無火煮食。節目題材夠貼地又寫實,引起不少觀眾共鳴。

當中有2集最為引起熱議,一對情侶為了儲錢置業及創業,租住了九龍城的100呎劏房,月租$4,200,平均呎租$42。單位空間非常有限,只能擺放到一張雙人床,活動空間欠奉。

而另一集就不是租盤,而是售盤來的,有一個年僅30歲的業主,是一名業務策劃經理,去年以$413萬購入1個深水埗面積只有204呎的「納米樓」,背山面海,供樓佔入息約三分一。

最可悲的是,極為狹小的居住環境,竟然有2個露台,其中一個更需要通過廁所的淋浴間才能出到去。扣除面積後,單位的可住面積約有170呎,因而不少網民認為業主被發展商「搵笨」。

香港寸金呎土,樓價愈來愈貴,發展商或業主「將貨就價」,只好將單位愈劏愈細,導致市民住屋環境愈來愈差,令人不禁反思究竟納米樓或劏房是有存在價值,還是窮人悲歌?

無可否認,納米樓的出現,是本港房屋供應扭曲的結果之一。但無奈的是,隨著香港樓價急升,納米樓成為了近年本地住屋的大趨勢,究竟納米樓前景如何呢?用作投資又是否有利可圖?

事實上,投資納米樓賺錢的人並不少,但現實中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再加上隨著政府進一步放寬首置按揭保險後,$400萬至$800萬的物業,首置人士最高可承造90%按揭,令到上車需求不再局限在$400萬以下的單位,納米樓的吸引力驟減。

有投資者當年購入西營盤的納米樓,原先打算長線收租,惟疫情下,租客客源減少,業主最終選擇蝕讓離場。有關單位為西營盤瑧蓺極高層F室,實用面積216平方呎,開放式間隔,今年3月,業主開價$750萬,惟一直無人問津,後多次減價至$660萬易主,成交平均呎價$30,556。

據知,原業主於18年11月以$825.6萬購入單位,持貨未夠3年,帳面虧損約$165萬,屬蝕讓個案。近年納米樓樓價的升幅不如過往,有意投資的人要多加衡量風險才入市。

由納米樓開始出現,坊間已有不少聲音要求規管,但一路政府都沒有推出任何措施。雖然市場對小型單位有一定的需求,但為確保市民有足夠的基本生活空間,政府應該制訂人均居住面積指標。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6.89(反映2021/07/12至2021/07/18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2%,較上年同期上升2.82%。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升幅,新報201.42,按周上升0.07%,較上年同期上升3.41%。反之,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90%,最新錄得171.69,較上年同期上升2.66%。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93.88及183.94,按周下跌0.01%及0.19%,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73%及1.08%。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嵐山3房 $883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日前錄得大埔嵐山成交,單位為5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842平方呎,3房連套房,原開價$970萬,累減$87萬至$883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487。

-- 屯門居屋兆隆苑高層戶 $550萬易手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隆苑高層4室成交,實用面積566平方呎,內籠企理,成交價為$550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717,屬市場價成交。

-- 將軍澳寶明苑高層戶 $595萬獲承接--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新近錄得將軍澳寶明苑成交,單位為寶松閣(A座)高層13室,實用面積426平方呎,外望開揚山景,原開價$608萬,減至$595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967。

-- 屯門倚嶺南庭2房 成交價$650萬--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倚嶺南庭低層K室,實用面積587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6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07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旺角千望加推13伙 --
遠洋旗下的旺角新盤千望加推13伙,實用面積172至319平方呎,包括3伙開放式單位、8伙1房單位、2伙1房連書房單位,價單定價介乎$528萬至$905萬不等,扣除最高折扣14%,折實價$454萬至$778萬,折實呎價約$24,209至26,400。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