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調整住宅印花稅嗎?

28HSE 編輯部  2020-06-23  #三地產焦點
應調整住宅印花稅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七十五期 2020年6月24日] 在香港買樓,除了首期、裝修費用外,較主要且昂貴的開支就是印花稅。近年來,為了遏止樓價升勢,政府先後推出及修訂了多項印花稅措施和相關稅額。相信大家時常聽到印花稅一詞,究竟這是什麼呢?

根據《印花稅條例》,印花稅是對書面文件徵收的稅項,有關買賣座落於香港的不動產之書面文件亦須被徵稅,否則有關文件將不具法律效力,例如文件牽涉於法律訴訟時,文件將不獲法庭受理。

一直以來,政府都會向買樓人士收取印花稅,而且不同人士,如從未置業、已擁有物業,或者海外買家,需要支付不同稅項,當中包括從價印花稅(AVD)、買家印花稅(BSD)、額外印花稅(SSD)及雙倍印花稅(DSD)。

先簡單講述有關稅項的分別,從價印花稅(AVD)是買家要主要繳付的,稅率分為2個標準,如果買家是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就會採用較便宜的第2標準稅率去計算,即是購買$200萬或以下的物業只需繳交$100,樓價愈高,稅率愈貴。

如果買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已擁有物業、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者以公司名義買樓,無論是否首次置業,都會採用較昂貴的第1稅率去計算,稅率劃一為樓價15%。

買家印花稅(BSD)是指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公司名義的買家,置業也需要繳付樓價15%的額外印花稅。即是說,連同從價印花稅,此類型買家置業需付合共30%的印花稅。

而額外印花稅(SSD)是政府為了打撃短炒風氣而設的,任何物業購入後於3年內轉手賣出,均需繳交樓價10-20%的印花稅,當中物業持有期6個月以內轉手的,需繳付20%的印花稅。

印花稅是一筆不便宜的支出,有見有置業需求的人士愈來愈多,但負擔能力有限,因此近日在立法會上,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就此提出質詢,政府會否考慮調整首置客與換樓客的印花稅安排,以分擔買家的置業壓力。

根據現行的措施,換樓人士需要先繳交15%稅率的印花稅,在1年內賣出原有的物業,才可申請退還稅款差額。這種先買後賣的形式,有可能會加重有關人士的財務負擔與妨礙物業流轉。

政府回應指暫時無意下調住宅印花稅率,因為有關舉動可能會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再加上目前房屋仍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有機會造成推高樓價的反效果。

事實上,筆者亦不認同調整印花稅安排,尤其是換樓人士的,如果放寬相關要求,例如延長業主須出售原有物業的期限等,會造成業主趁機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更長時間,藉此從中獲利的漏洞。

假若現時真的有所改變,這無疑與當初制定政策的原意背道而馳,大量投資客有機會重現,樓價上升,反而令市民買樓更吃力,對整體樓市沒有幫助。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0.74(反映2020/06/08至2020/06/1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18%,較上年同期下跌3.36%。

四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10%,新報193.7,較上年同期下跌3.63%。反之,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72%,最新錄得166.42,較上年同期下跌2.51%。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88.19及182.73,按周分別上升1.65%及1.6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71%及下跌1.50%。

上周成交個案


-- 牛池灣威豪花園2房 $670萬沽出 --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日前促成牛池灣威豪花園成交,單位為2座低層H室,實用面積435平方呎,2房,原開價$700萬,後減至$30萬至$67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02。


-- 屯門居屋兆康苑2房 $45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康苑A座中層3室,實用面積423平方呎,2房,獲區內換樓客以$45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638,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公屋富亨邨1房 $370萬易主--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日前錄得大埔公屋富亨邨成交,單位為亨昌樓低層20室,單位實用面積385平方呎,1房1廳,原開價$405萬,減至$370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610。


-- 屯門居屋兆隆苑中層戶 成交價$520萬--
祥益地產珀御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屯門居屋兆隆苑中層4室,實用面積566平方呎,3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20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187,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何文田住宅項目命名為128 WATERLOO --
萊蒙國際與俊和發展的何文田住宅項目命名為128 WATERLOO,項目共提供110伙,間隔由1房至4房,實用面積由300多平方呎至1,200多平方呎。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2021年11月30日。 萊蒙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銷售及市場總監蘇誦豪表示, 項目正準備樓書及示範單位,首張價單將不少於50伙,定價參考同區九龍豪宅。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