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甲廈空置逾5% 7年首次

文匯報  2020-06-15  #工商舖

,加上環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企業對寫字樓需求續下降。據中原(工商舖)統計,港島5個核心區5月甲廈空置率全部按月上升,以往一盤難求的中環區空置率升至5.05%,為近7年新高。該行預計,下半年核心區甲廈空置率將續上漲。

整體港島甲廈6.9%空置

中原(工商舖)寫字樓部董事陳雁樓透露,整體港島區甲廈空置率為6.9%,較上月上升0.38個百分點。當中,5個核心商業區包括銅鑼灣、灣仔、中環、上環及金鐘甲廈空置率均錄升幅,幅度0.19至0.51個百分點不等。升幅最大為銅鑼灣及中環區,銅鑼灣空置率為8.73%,而過往空置率一直維持在1%至3%的中環,自3月時突破4.12%後,連續3個月向上,升至最新5.05%,為2013年10月後首次超過5%,當月空置率為5.16%。

陳雁樓分析,香港商業環境面臨多種挑戰,包括中美關係一直未定、社會事件未停,疫情來襲,加上港區國安法宣布推出後,美國要挾考慮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他舉例,市場近日傳出企業「大搬細」、尋頂租等個案,如中環區皇后大道中9號、美國銀行中心等多幢指標商廈相繼出現頂租盤。其中,中環中心頂租盤多逾10個,涉及全層面積達2.5萬方呎,半層逾萬方呎等,反映投資者擔心市場不穩定因素增加。

至於乙級商廈表現,港島區整體空置率為6.12%,較4月升0.41個百分點。當中,中區同樣為重災區,由4月4.81%升至5.58%。反而上環區下調0.3個百分點至8.6%。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