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疫情挫經濟 大批新盤延推開價勢受壓

文匯報  2020-04-19  #成交行情

政府去年10月放寬按揭保險成數的樓價上限至1,000萬元,令二手盤源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今年第一季新盤只售出約2,400伙,按年大跌60%,創4年來按季新低。4月政府又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場所聚集,間接打擊賣樓活動,原本計劃本季推售的6,500伙新盤單位勢要延遲推售,競爭加劇下,發展商定價將面對下調壓力,料發展商要以低市價5%至10%的開價才能去貨。

事實上,隨着今年以來樓價持續輾轉回落,可以納入千萬元以下的二手盤源正逐漸增加,令買家可選擇購買住宅單位範圍已不如以往只局限於新盤。有代理表示,近月來因疫情嚴峻,令不少於 辦公室工作的上班一族變成在家工作,加上不少二手樓業主大減價10%或以上求售,反而吸引一批在家工作者可以抽空參觀二手樓盤,令成交量略為回升。

千萬以下二手盤源增搶客

個別二手單位更出現多組客一齊洽購情況,如粉嶺花都廣場6座中層H室,單位實用面積392方呎,兩房間隔,由於業主急於放盤,提供合理叫價,隨即吸引5組客人同時洽購,於放盤兩日內以523萬元獲承接,呎價13,342元。

相比之下,限聚令下本月全新盤都要停擺,各大發展商只能繼續促銷貨尾盤,包括已入伙的現樓貨尾盤,以避免稍後於立法會通過要繳交的一手樓空置稅,如中國恒大旗下屯門恆大.珺瓏灣第2期 、新地旗下屯門御半山 II期及已入伙的大埔白石角雲匯第1期 。

發展商投地出價趨向審慎

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賣樓困難度加大,發展商投地補地價都變得審慎,今年首季沒有發展商申請補地價,變相放慢未來供應量來托市,投地出價亦相當低。

不過,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樓市的衝擊大於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戰,主要因為失業率上升及金融市場波動,會令市民購買力下降、加上政府最近限制群組聚集的防疫措施亦令售樓活動暫停,市場預期今年第三季本港失業率將攀升至5%,如今積壓多達6,500伙新盤單位候命開售,包括日出康城SEA TO SKY、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日出康城第10期、大圍站1期、屯門OMA BY THE SEA等。連同貨尾盤單位,涉及可開售單位料逾萬伙,如果發展商真心想去貨,今年開盤實在無可能求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