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人士置業難如登天

28HSE 編輯部  2019-09-17  #三地產焦點
中產人士置業難如登天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三十五期 2019年9月18日] 古人謂「有子萬事足」,而新一代已變為「有樓萬事足」。近日筆者跟幾個朋友食飯,傾的話題都是圍繞著買樓,當中有人計劃買樓結婚,也有人是正在租樓的,無一不認同香港買樓是非常難,尤其是中產。

中產並沒有一個標準定義,以筆者的理解,所謂中產是夾心階層,夾在上流社會及低下階層之間。然而最無奈的是,中產人士年年交稅,但往往受到政府忽視,福利大多無福消受。

中產人士處於「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處境,既超出公屋的申請資格,又無法負擔私樓的樓價,要買樓唯有申請居屋,或近年新增的首置上車盤,但競爭激烈,抽中的確需要運氣,置業遙遙無期。

歸納現時的房屋政策,基層市民可考慮輪候公屋,而有意買樓的公屋戶,可購買綠置居,或以綠表身分申請居屋。成功申請後,住戶需騰出原有公屋單位給正在等候公屋編配的家庭。

而中產人士可申請以下項目:以白表身份申請居屋;白居二,政府會提供特定的白居二配額,當合資格人士獲得購買資格證明書後,可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首置上車盤,對象是不符合買居屋資格的中產人士。

雖然現在有政策去幫助中產上車,但是所提供的數量遠遠不足以應付其需求。就以今期居屋為例,提供4,871個單位,白表申請有26.2萬份。由於綠白表比例是五五比,即是說白表申請者平均107人爭1個單位。

而政府亦曾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提供450個單位,收到20,878伙申請表,即超額認購近46倍。由上述的例子可見,中產置業非常難,需求與供應不成正比,只會令他們上車無望。

要解決中產上車難的問題,當然最治本的是增加房屋供應,但在短期內未能大量增加供應的情況下,筆者認為可從以下方面著手,包括調整綠白表比例、多興建首置上車盤,以及增加白居二配額。

事實上,關於綠白表比例的問題,社會已提出多次要調整。政府在2015年將綠白表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五五比,但是白表申請人數實在太多,令白表超額認購情況更嚴重,即使更改為七三比,甚至八二比,亦不是過分的事。

除此之外,增加白居二配額及首置上車盤供應,亦是對中產置業有一定的幫助。現時可提供的配額及數量太少了,杯水車薪,市民難以受惠,如果政府持續偏向增加公屋及私樓,夾心階層的房屋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中產難置業,已是老生常談,但往往政府忽略了他們的需求,令問題無法解決。因此,政府必須正視有關問題,提出合適的房屋政策,解決目前香港房屋困局。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4.96反映2019/09/02至2019/09/08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26%,較上年同期下跌1.11%。

當中,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50%,新報182.5,較上年同期下跌1.16%。其次為港島區,按周上升0.14%,最新錄得195.37,較上年同期上升1.60%。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94.45及166.48,按周分別下跌2.02%及0.60%,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19%及1.70%。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低層戶 $695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界東豪宅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11座低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3房間隔,原叫價$780萬,累減$85萬至$695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360。


-- 天水圍天富苑低層 成交價$418.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居屋天富苑P座低層1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附設企理裝修,成交價$418.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443,屬市場價成交。


-- 銅鑼灣海麗軒海景房 $950萬易手--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銅鑼灣海麗軒成交,單位為高層A室,實用面積433平方呎,2房,座向西面望海景,以$95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940,屬市價水平。


-- 屯門綠怡居2房 $560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綠怡居成交,單位為7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482平方呎,2房,以$56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618。

新盤動向


-- 匯璽III加推176伙 本周四開售 --
由新地發展的深水埗匯璽III(匯璽第5期)加推2號價單,涉及176伙,實用面積275至1,513平方呎,價單定價由$768.6萬至$5,303萬,價單呎價由$27,749至$35,050,以最高20%折扣計,折實價由$614.8萬至$4,242.4萬。 項目連首批235伙,已累推411伙,將於本周四(19日)開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