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居住面積細,應設人均居住面積標準嗎?

28HSE 編輯部  2019-05-14  #三地產焦點
港人居住面積細,應設人均居住面積標準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一十七期 2019年5月15日] 樓市持續熾熱,單位長期供不應求,大多人都歸咎於香港房屋政策的失敗,導致市民住屋環境愈來愈差。事實上,無論買樓還是租樓,居住的單位都愈住愈細、愈住愈貴、愈住愈遠。

講起租樓,不少人會覺得唔抵,認為每個月交的租金是幫業主供樓,自己既儲不到錢,上車大計因而受阻,而且每當續約時,很大機會被加租或是被迫遷,對租客欠缺保障,因而仍等待上車機會。

然而,社會上有很多基層市民並沒有選擇的權利,為了解決迫切的住屋需要,基於收入有限,排上公屋時間遙遙無期,只好租住不適切居所,包括板間房、劏房及天台屋等惡劣居所。

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的劏房數據,估計全港有9.27萬間劏房,共住了20.97萬人。由於有關數字是以前統計的,而香港公屋供應未見增加,估計現時居住在劏房人數已遠多於16年的統計。

隨着劏房數量愈來愈多,大家對此的關注度漸高。全港關注劏房平台今年初進行調查,問卷內容就「適足住屋權」的七個大標準:住屋權保障、基本服務設施、可負擔、宜居、住屋機會、地點,及文化共融,定出35個住屋指標,以了解市民對訂立基本居住標準的意見。

調查發現,94%受訪者同意在本港訂立基本居住標準,當中92%受訪者認為應儘快訂立「基本服務設施」,包括單位要有足夠的衞生設備,如良好排水系統、衛生設備、足夠窗戶及獨立廁所等。

無可否認的是,現時劏房戶並未享有適切的居住環境,因此有團體建議政府應設立基本居住的標準,以長遠改善及保障市民的生活環境。當中,筆者認為最必要的是要訂立人均居住面積。

據2016年人口統計,劏房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10平方米(約108呎),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5.3平方米(約57呎),不及公屋標準的7平方米(約75呎)。

如果政府沒有限制的話,而樓市持續熾熱,不排除有一天,發展商或業主為求利益、為求賺到最盡,而將單位愈起愈細、愈劏愈細,到時生活環境只會變得更惡劣。

話雖如此,訂立人均居住面積又是否適合現時的情況呢?坦白說,筆者認為現階段不適合,始終現時房屋供應根本未達標,理應是優先考慮增加建屋量,以滿足房屋需要,再提升生活質素。

再者,訂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是非常難的事,尤其是如何釐定,面積要定幾多才算合理,是依公屋作參考,還是其他計算方法,要真正滿足「適足住屋權」,相信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行。

也許當日後房屋供應短缺情況有所改善時,這才是探討如何訂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議題的最好時間。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6.07(反映2019/04/29至2019/05/05(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17%,較上年同期上升1.60%。

本周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29%,新報197.23,較上年同期上升2.80%。而九龍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87.91,按周上升1.94%,較上年同期上升3.41%。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5.19及167.18,按周分別上升1.73%及0.39%,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99%及2.12%。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迎海高層戶 $865萬沽出 --
世紀21奇豐物業海栢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鄭達昌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迎海成交,單位為3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513平方呎,2房2廳,原開價$870萬,後減至$86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862。


-- 屯門兆麟苑低層戶 $48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兆麟苑L座低層7室,實用面積645平方呎,成交價$48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442,屬市價成交。


-- 北角健威花園2房 $766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日前錄得北角健威花園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06室,實用面積456平方呎,2房間隔,望園景及少海景,原開價$788萬,後減至$766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798。


-- 屯門翠寧花園3房 成交價$365萬--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錄得屯門翠寧花園5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2廳,座向東南,獲區內綠表客以$365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166,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啟德尚‧珒溋最快年中推 --
龍湖集團及合景泰富旗下的啟德住宅項目命名為尚·珒溋,項目由高座住宅大樓及洋房組成,提供2667個單位,間隔由1房至4房,另設特色單位。 合景泰富集團市務及營銷總監(香港及海外)張詩韻指,項目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預計今年年中推出市場,定價會參考何文田物業,預告會有驚喜價,但強調定價與市況不一定有正面關係,要視乎本身項目質素。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