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之下 樓市可否獨善其身?

28HSE 編輯部  2015-09-01  #三地產焦點
股災之下 樓市可否獨善其身?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十六期 2015年9月2日] 消息指美國9月加息,而人民幣又突然貶值,加上近排環球股市波動,香港股市曾在一天內下跌超過一千點,投資者的恐慌情緒與日俱增。股市是反映經濟的晴雨表,股市大幅波動,究竟樓市又可否獨善其身?

有不少市民看淡後市,故近日不乏減價成交個案,當中豪宅減價情況不少,好像是凱旋門摩天高層B室,實用面積849平方呎,原開價$4,100萬,後減價$300萬至$3,800萬,實用呎價$44,759,減幅7.3%。

另有天水圍嘉湖山莊景湖居14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630平方呎,原開價$470萬,美股急挫後,累減$40萬至$430萬易手,平均呎價$6,825,減幅高達8.5%。

無論豪宅、大型屋苑均錄得減價成交,究竟是個別情況、是羊群心理,還是樓市真的已大受打撃,業主要止蝕離場?說真的,筆者認為在多個不明朗因素下,樓市必然會有影響,樓價有所調整,這某程度可起緩衝作用,但相信不會大跌。而比較豪宅及細價樓,相信前者跌幅較多,而後者因市場需求大,調整因而較少。

然而有時業主急於放盤,並不代表他們對樓市失去信心,可能是因投資股票失利,要賣樓套現救股,故以低市價出售,加快成交,甚至接受蝕讓離場。雖然二手市場錄得不少減價成交,但新盤銷情仍然火熱,多個新盤紛紛蓄勢待發,好像是九建旗下的「環海‧東岸」、新鴻基旗下的「東環II」及遠東旗下的「鑽嶺」等,當中「東環II」更錄得超額7.5倍認購,反映市民住屋需求大。

股市波動,投資者對此已失去信心,部分人士更選擇離場,那究竟會否掀起新一輪「棄股換樓」潮?老實說,我覺得機會半半,因為有不少市民會認為股市大跌,樓市會隨之下挫,會寧願不作任何投資,等待市場穩定點才再部署出撃。

在另一個角度來看,相比起股票,磚頭(即樓盤)才能帶來穩定回報,可為資金尋找「避難所」。加上下半年約有7,000個新盤單位推出,而且叫價貼近市價,故有人會選擇棄股換樓,避開股票市場,一來可將金錢保值,另一方面持有「磚頭」,風險較低。

由於環球股市動盪,消息滿天飛,更有人將是次情況與18年前(即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相提並論,另有估計樓市會大跌5成,導致人心惶惶。而筆者則認為,現時樓盤供應不足以滿足市民所需,基於房屋需求大,這些不明朗因素頂多只會令樓價作出調整,預期樓價不會大跌。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5.45(反映2015/8/17至2015/8/2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升0.42%,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5.25%。

本周有兩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港島區升幅最多,最近錄得157.31,按周上升1.27%,較上年同期上升15.63%。新界(東)區新報152.28,按周上升0.14%,較上年同期上升19.24%。而另外兩個分區均錄得跌幅,分別九龍區新報142.54,新界(西) 新報129.07,分別按周下跌0.97%及0.9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2.90%及19.05%。

上周成交個案


-- 富豪閣低層 低5%成交 --
世紀21日昇地產執行董事黃文龍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豪閣3座低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710平方呎,建築面積870平方呎,間隔為3房連套房加1個車位,向南望樓景,以$1,03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507,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1,839,低於市價5%成交。


-- 龍成花園三房 減$20萬易手 --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林偉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龍成花園3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623平方呎,建築面積848平方呎,三房兩廳連套廁,累減$20萬後,獲區外換樓客以54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68,而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368,屬市場價成交。


-- 南浪海灣實用524呎 $5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英傑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南浪海灣5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524平方呎,建築面積707平方呎,兩房一廳,原業主減價$10萬,獲區內客以$510萬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733,而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214,屬市場價成交。


-- 大圍壹號雲頂向西南 $1,950萬出售 --
世紀21奇豐物業沙豪分行經理李仕明表示,最近錄得大圍壹號雲頂7座中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1,380平方呎,建築面積1,846平方呎,隔為4房連2套房加工人套房,向西南外望大圍市景,獲區內買家以$1,9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130,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0,563,屬市價水平。

新盤動向


-- 長實元朗安寧路項目名為世宙 --
長實旗下的元朗安寧路大型項目,命名為世宙,項目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預計關鍵日期2016年12月30日,樓花期長約15個月。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如獲批預售,極有機會月內推出,預期反應熱烈。 長實高級營業經理何家欣指,項目由4座物業組成,提供1,129伙,不設1房,以2房及3房為主,2房佔逾半,實用面積約420平方呎起,而3房實用面積約650平方呎。


-- 環海.東岸加推第3張價單 --
九建旗下的環海.東岸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部署。九建市務及銷售部總經理楊聰永指,宣布再加推第3張價單,涉及110伙,集中於中高層的開放式及1房戶,故價錢較早兩批高,重申屬原價加推。 第3張價單涉及110伙,價單定價$349.1萬至$851.6萬,呎價$15,586至$24,203。楊聰永透露不排除今日公布銷售安排,仍待集團高層決定,他期望可安排本周六(5日)發售,但未必全數推出422伙發售,又考慮安排大手認購兩伙的買家優先揀樓。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