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伙指南】買新盤收樓前 請準備…

專欄  2022-08-11  #美聯專欄

一手樓近年主導樓市,不少新盤業主,同時是上車客,即是第一次做業主,好多時對買樓花以至收樓的程序事項都未必太掌握清楚。

事實上,不少新樓入伙時,管業處/管理處會向業主收取不同費用,包括特別基金收費、會所營運按金、額外預繳管理費及清理廢料費用(泥頭費)等,金額為住宅單位的1個月到3個月管理費不等。因此比起二手樓,新樓雜費相對較多。按現時私樓管理費由每呎4元至5元不等計,一個實用300至400呎單位,涉及支出可達過萬元。此外,不論買二手樓還是一手樓都要在買樓後支付水費及煤氣按金,合計起來亦約為1,000元左右。

私樓管理費每月隨時過千元

即使選擇無提供大型會所設施的單幢新盤,由於伙數少,每戶要攤分管理費亦變得高昂。以元朗區一個60伙新項目,管理費卻每呎達5.3至6元,貴絕同區,即一個實用面積約300平方呎的單位,每月管理費約1,800元。

印花稅6位數少不了

另一個重點支出就是印花稅。一直以來,香港政府都會向買樓人士收取印花稅,對於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印花稅是按樓價計算,樓價愈高,印花稅就愈高。以500-600萬元樓計算,印花稅是樓價的3%,即15萬元。印花稅的支付時限是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30天,即是說,在物業買賣正式交收前便要支付,因此買賣物業時,要提前準備好相關資金。

此外,差餉和地租一年可分四季預繳,每年差餉和地租的徵收率分別為應課差餉租值的5%及3%。新買家置業後,會需要在「最後繳款日期」或之前,繳交當相應的差餉及地租金額。由於差餉地租一年按季度,分4次預繳,因此金額會是按該季度餘下的日期比例去計算。至於每年的差餉及地租則政府決定,徵收率分別為應課差餉租值的5%及3%。如物業每季差餉為1800元計算,該季度還餘下一個月,買家便要交上1800/3=600元的差餉。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不時於一定上限內,豁免差餉及地租,業主可視乎情況準備資金作買樓開支。

收樓後仔細驗樓及通知發展商執漏

發展商需要從屋宇署取得「入伙紙」及地政總署的「滿意紙」後,才能正式安排收樓。入伙紙正式名稱為佔用許可證,當物業正式入伙前,屋宇署會派員檢查,如果確定單位適合居住,便會批出許可證。滿意紙是指發展商根據批地要求,興建行人通道、天橋、公園等設施,完成相關建設後,地政總署便會發出滿意紙,之後發展商便可以透過律師樓向業主發出信件在指定時間收樓,一般情況下,業主接獲信件後兩星期內便要收樓及完成交易,屆時可與發展商溝通,安排交樓日期及時間。

收樓當日,業主會收到單位鎖匙、手冊、樓宇設施的說明書及驗樓表格,業主可以於即日或日後驗樓。業主可聘請驗樓師或自行驗樓,如發現有問題便在表格列明,發展商接獲資料後便會進行執漏,如果問題不大,執漏需時約數星期,之後便可正式入伙。現時有發展商已開拓手機程式,處理交樓及修繕工程安排。

更多美聯筍盤及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