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地設限呎條款,最低實用面積280呎

28HSE 編輯部  2022-01-18  #三地產焦點
屯門地設限呎條款,最低實用面積280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五十六期 2022年1月19日] 香港住宅問題一直未有解決,在樓價升幅遠高於一般收入的情況下,發展商只好「將貨就價」,將單位愈劏愈細,導致市民住屋環境愈來愈差,社會時常有要求政府立例管制人均居住面積的聲音,但一直無進一步行動。

去到近日,為回應市民希望「住大啲」的訴求,政府早前公布下個季度賣地計劃,並為屯門一幅住宅用地設單位面積下限。有關地皮將會以招標方式出售,預計可提供2,020個單位,規定每個單位實用面積至少280呎(26平方米)。

為什麼會這樣釐定面積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訂立相關要求時,考慮到去年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次置業項目,實用面積下限約250呎,而由於屯門用地是用作興建私人房屋,因此認為有關下限應較資助房屋高。

此外,港鐵新一季推出的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項目,提供550伙,亦同樣地設有「規定最低單位面積」條款,每伙單位實用面積最低為280呎,以讓市民有更大的居住空間。

消息一出,眾說紛紜,有的認為政府「試水溫」,估計不久將來,將會成為必然的限制,令到200呎以下納米樓將絕跡;有人覺得即使限制最少280呎,居住空間仍然不足夠,政府應要再增加多點。

事實上,實用面積不等於居住面積,那280呎的單位實際有多大呢?在現行的一手住宅銷售條例下,實用面積是指可供單位獨立使用的樓面面積,計算內部的間隔及柱的面積,包括露台、工作平台及陽台等。

然而現時大部分新盤設計中,都會設有22呎露台及16呎工作平台,甚至將兩者合併,令露台面積大增。即是說,即使不扣除牆身等面積,280呎的單位最多只有240呎左右。

近日有消息指,有中小型銀行考慮停做納米樓按揭,主要是因為納米樓的呎價過高,而且又可以承造9成按揭,樓價一旦下跌,銀行便承受風險。因此銀行在風險考慮下,對納米樓按揭態度轉趨審慎,甚至拒絕審批。

就著市場傳出有銀行停止接受納米樓的按揭申請,有人形容為納米樓末日,單位難以轉手,投資價值大跌。筆者認為這個想法未免有點太誇張,其實現時暫時只有1間銀行有此考慮,暫時未見有擴大的跡象。

我們都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究竟政府日後會否全面落實限呎條款,仍然是未知之數。但無可否認的是,納米樓樓價相對較低,市場有一定需求,估計即使落實限制,大部分銀行仍會承造有關按揭申請。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5.19(反映2022/01/03至2022/01/09(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4%,較上年同期上升4.91%。

四個分區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17%,新報181.41,較上年同期上升4.49%。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75%,最新錄得186.79,較上年同期上升1.41%。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200.27及174.4,按周分別下跌0.75%及0.5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5.40%及7.18%。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中層戶 $591.8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界東豪宅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該行新近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51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304平方呎,2房,獲買家以$591.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467。

-- 屯門兆禧苑2房 成交價$46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兆禧苑D座高層10室,實用面積415平方呎,2房,減價$15萬至$46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05,屬稍低於市價成交。

-- 馬鞍山雅景臺低層戶 $650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海典灣分行區域經理胡佩碧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雅景臺4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475平方呎,2房,成交價$650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684。

-- 天水圍居屋天盛苑3房 $550萬沽出--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居屋天盛苑P座高層5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獲區外綠表客以$55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46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沙灣映築周六售138伙 --
由恒地發展的長沙灣映築加推35伙,實用面積介乎322至323平方呎,價單定價$719.3萬至$805.3萬,價單呎價$22,269至$24,932,扣除最高5%折扣,折實價$683.33萬至$765.03萬。項目將於本周六 (22日) 展開首輪銷售,涉及138伙。銷售當日將於分A組及B組兩輪時段揀樓,其中A組買家必須選購2伙,惟該組別可出售的單位設16伙為上限。而B組買家可選購1伙,但不多於2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