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空置稅胎死腹中

28HSE 編輯部  2020-07-14  #三地產焦點
一手住宅空置稅胎死腹中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七十八期 2020年7月15日] 關於一手住宅空置稅的話題已討論多年,但只聞樓梯響,政府一直沒有推行措施。近日立法會更宣布終止審議有關草案,意味醞釀近2年的一手住宅空置稅條例胎死腹中。

有鑑於近年已落成樓宇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持續上升,由2013年約4,000個急增至2018年的約9,000個,政府提出設立空置稅,提倡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

翻查資料,空置稅是政府於2018年6月提出的六項新房策之一,要求取得入伙紙滿12個月的一手空置單位,如果未有轉售或者出租超過183天,便須繳付相當於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空置稅,約為樓價的5%,以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

空置稅是具爭議性的措施,有正面也有負面。消息一出,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立刻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暫緩有關立法,擔心空置稅會令調整中的樓市「火上加油」;也有學者對措施的成效存疑,認為要先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應先從增加土地供應著手。

當然,設立空置稅不是只有一面倒的反對,市場也有支持的聲音,認為本港樓價及空置單位一直上升,訂立新措施可防止發展商囤積單位,有助增加供應,影響樓價,從而協助市民置業。

於筆者而言,現時暫時擱置有關草案並不算太可惜,最主要是因為現時政府未掌清晰數據及資料,好像就政府沒有統計發展商為新盤申請預售樓花後,有幾多是用作出售,有幾多是用作出租,因而難以評估空置稅的成效是多少。

再加上,截至現在,政府對空置單位未有清晰的定義,比如說發展商提供「先住後付」的付款計劃,而業主採用了這種延長成交期的付款方法,該單位又算不算已售?新盤更改為服務式住宅出租,有人入住又算不算已租出呢?

發展商見招拆招,令空置單位更難定義,如果連第一步都未完成,又如何實行有關措施呢?再者,究竟現時是否值得花時間去引入空置稅呢?還是倒不如將有關時間去做一些實事,如加大力度覓地、多興建公屋及居屋呢?

要知道是否值得引入,最主要是看其可以為市場帶來幾多單位。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5月份發展商積極推售全新盤,同時帶動其他貨尾單位銷情理想,全港現時貨尾量為10,852個。

當中有幾多個是落成超過12個月?暫時未找到有關統計,先預計有一半貨尾是落成超過12個月,即是約5,500個單位,但有的會更改為服務式住宅或已租出,不適用此措施。由此推斷,涉及的單位實際並不多,對紓緩房屋需求作用不大。

其實直到現在,筆者都是懷疑空置稅的出現,是為了轉移市民的視線,令市民的焦點轉到空置單位上,而忽略了增加房屋供應的最主要方法是從土地供應入手。現在既然有關草案已暫停,政府還是花時間覓地、多興建公屋及居屋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95(反映2020/06/29至2020/07/0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26%,較上年同期下跌5.70%。

4個分區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新報164.61,按周上升1.56%,較上年同期下跌4.36%。而新界(東)區則按周上升0.10%,最新錄得190.5,較上年同期下跌4.55%。而港島及九龍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5.12及178.9,按周分別下跌1.51%及0.05%,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90%及4.19%。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迎海2房 $810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迎海分行區域經理趙詠欣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迎海成交,單位為2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511平方呎,2房,原開價$830萬,後減至$81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851。


-- 屯門兆隆苑2房 $426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隆苑高層14室,實用面積385平方呎,2房1廳,獲區內首置客以$426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065,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國賓大廈海景戶 $618萬獲承接--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國賓大廈成交,單位為高層E室,實用面積324平方呎,2房,座向北面享海景,減價至$61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074,屬市價水平。


-- 屯門建生邨中層戶 成交價$216萬--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陳秀春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公屋建生邨3座(樂生樓) 中層14室,實用面積376平方呎,減價$14萬,獲一名區內白居二以$216萬(未補地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745,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御海灣上樓書 --
新鴻基旗下的屯門御海灣上載樓書,項目提供263伙,實用面積由254至692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至3房,關鍵日期為2021年3月31日。 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指,項目定價將參考同系御半山及其他地標式項目,將於今日稍後時間開放示範單位予傳媒參觀,有機會於周內公布首張價單,趕於7月內推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